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如何推进我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

文字实录

  • 沈卫东: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档案工作。谢谢!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沈局长作客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 沈卫东:
    会。针对“未按规定开展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等14种行为,《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给予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部门、上级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分;造成档案损失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责令赔偿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主持人:
    如果不按《办法》规定开展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会不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沈卫东:
    市县两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指导本行政区域内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接到主办单位邀请参加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及时委派专业人员提前介入,协助主办单位进行档案专业培训,制定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方案,确定重大活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同时鼓励个人、社会组织向国家综合档案馆捐赠、寄存重大活动档案,对捐赠、寄存档案的保管和利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应当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建立现代化的检索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展览陈列、汇编史料等形式,依法向社会公布不涉密和非控制使用的重大活动档案信息,满足社会利用需求。
  • 主持人:
    那档案部门承担了哪些职责呢?
  • 沈卫东:
    举办一项重大活动时,各有关单位首先应明确本单位是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中的哪种类型,并按照相应类型履行好各自职责。主办单位指一项重大活动的发起单位;承办单位指一项重大活动的具体实施单位;协办单位指一项重大活动的实施过程中提供协助或赞助单位。
    
    主办单位负责重大活动过程中档案的形成、归档、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移交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的,执行单位或者承办单位履行主办单位的职责。将档案管理纳入重大活动管理范畴,成立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明确重大活动档案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保障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经费。单位独立举办的非周期性的重大活动,或者联合其他单位举办的重大活动,应当将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纳入重大活动档案管理机构,并在重大活动确定后20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
    
    制发的重大活动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和项目计划任务书,应当明确重大活动档案管理机构的职责范围和目标任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重大活动档案形成责任制,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开展重大活动重要片段采集和全程记录工作,编制和实施各类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单位独立举办重大活动的,应当将本单位所有参与部门、工作人员形成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科学整理;其档案归入本单位档案全宗,另设类目妥善保管;编制专题目录、概要,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发挥重大活动档案的现实效用;保管期满后按规定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保管条件不具备可能导致档案不安全或者损毁的,可以提前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
    
    两个以上单位不分主次、联合举办的重大活动,相关单位应当将重大活动中各自形成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系统整理,活动结束后6个月内各自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移交的,须经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同意,并向其报送重大活动档案目录。
    
    两个以上单位分主次、共同举办的重大活动,主办单位应当将重大活动中所有参与单位、工作人员形成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统一整理,活动结束后6个月内,由主办单位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
    
    临时机构举办的重大活动,应当邀请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参加,直接负责重大活动文件材料的管理工作,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
    
    协办单位应当成立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重大活动所承担项目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移交工作。在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列入重大活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的各种原始记录向主办单位移交。
  • 主持人:
    举办一项重大活动时,如何明确各有关单位的职责?
  • 沈卫东:
    《办法》所称重大活动,是指本省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在省内外、境外组织举办的涉及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外事、宗教等方面具有一定行业性、地方特色、国家意义或者国际影响的会议、节庆、会展等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活动;关系改革、发展、民生等专项或者综合性的工作活动。
    
    重大活动档案,是指在上述重大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经过归档处理的文字、图表、音像、数据、实物以及其他形式的原始记录。
  • 主持人:
    沈局长,《办法》所称重大活动和重大活动档案是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