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脱贫攻坚路在何方?

文字实录

  • 侯文亮: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侯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 侯文亮:
    实现本质脱贫、可持续脱贫,要坚持“两手抓”,同时发挥好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两个作用。
    
    在贫困人口脱贫中,政府的推动至关重要。一年来,我们晋中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尽可能把贫困劳动力吸纳进来,让他们从中受益。
    
    比如昔阳县按照“安排一个人稳定就业,就能使一个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思路,采取“六个倾斜”的特惠政策,把县城大物业用工、环卫保洁、护林防火等公益性岗位提供给贫困人口,让他们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效果很好。仅此全县就有3200个贫困劳力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   
    
    贫困人口脱贫也必须充分引入市场机制。我们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抓住利益联结机制创新这个关键,引导各类农业新兴经营主体、优势企业通过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发展。比如,在用好金融扶贫政策上,平遥县的金农庙会畜牧科技公司同600个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由每个贫困户承贷5万元政府贴息的小额贷款,而后带资入股养牛,保底分红增收,贫困户不用参与饲养,每年每户至少获得4000元的分红收益。
    
    左权县在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推动脱贫上闯出了一条路子。县委、县政府鼓励能人大户吸纳贫困户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身份占股,也就是过去票号中的“身股”,可以享受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在合作社中挣一份工资,这样的合作社,政府让他们承揽政府投资的造地工程、营林工程、水利工程,使政府投资工程中的用工和利润更多地惠及到贫困户身上。
    
    除了这些,我们还有林业部门的造林绿化、林果产业、生态林保护、退耕还林、绿色产业“五个一批”增收模式、和顺县下石勒村整合使用扶贫资金,吸纳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实现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收入增加的多赢模式、榆社县能人回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模式等等,这些亮点都是着眼于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在政府推动上找准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切合点,在发展产业上找准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并做到整合资源,分享成果,抵抗风险,共同脱贫。
    
     
    
    作为扶贫部门的负责人,我们市、县、乡扶贫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脱贫攻坚“参谋部、作战室、督查队”的作用,始终冲在第一线,倾心竭力、担当作为,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积极的贡献!
  • 主持人:
    如何实现本质脱贫、可持续脱贫?
  • 侯文亮:
    夯实脱贫攻坚责任主要是要发挥好“脱贫和帮扶”两个主体的作用。
    
    首先是要发挥好脱贫的主体作用,各级党委、政府、村支两委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极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以发展产业为主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要求,因地制宜,发展好脱贫增收产业。要以政策落地落实为重点,紧密结合群众的发展意愿和需求,运用好各类普惠、优惠、特惠政策,特别是 “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政策。要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为关键,积极做好引导和推动工作,把广大贫困人口吸纳到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中来。要管好用好三支帮扶力量,充分调动利用各种帮扶资源,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要以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核心,逐步提高自我发展的激情和本领,让广大群众把握增收脱贫的主动权,为实现持续脱贫、本质脱贫提供根本动力。
    
    其次是要发挥好帮扶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帮扶力量的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全市共组建1491个工作队,4131名工作队员,帮扶1824个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其中,市级163个单位共派出1221名工作队员、407名第一书记进驻407个贫困村实施帮扶,1.45万名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3.46万贫困户,加上省里派驻的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市653个贫困村中省市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派驻村441个,派驻率达到68%。其中左权、和顺的派驻率达到90%,是全省最高的县份。
    
    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放到了“一票否决”的位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明确帮扶单位承担帮扶主体责任,同当地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中负同等责任。明确市、县、乡党政机关节余的工作经费可以用于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明确由单位出资租赁或购买老百姓的闲置房屋,解决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办公、食宿和取暖等问题,贫困村村村建起了驻村帮扶工作站,确保驻村干部真正下得来、稳得住、干得好。明确榆次区结对帮扶榆社县,统筹运用好县际间和强村帮弱村等扶贫协作机制,在我市精准帮扶的强大合力已经形成,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证。
  • 主持人:
    如何夯实脱贫攻坚责任?
  • 侯文亮:

            对于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市委、市政府决心坚定,部署严密,举措有力,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勠力同心、信心满满。

    我们晋中精心搞好了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贫困现状和脱贫实际,按照“五个一批”路径、“六个精准”要求,出台了《关于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就是要全力实施特色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培训就业、兜底保障、社会帮扶“六大攻坚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两个短板”,持续开展好二十个专项扶贫行动。重中之中是要切实发挥好产业对脱贫的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晋中市要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光伏产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使广大贫困人口深得其益、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扶贫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确保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生态建设补偿政策、教育资助培训政策、转移就业扶持政策、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到村到户到人,让广大贫困人口尽享扶贫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的助推和保障作用。要充分激活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强大的攻坚合力。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方案》是全市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性,突出实化项目化、量化具体化,确保每一个贫困人口的脱贫都是建立在可信可考可靠的基础上。


    2016年,是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的实践体现了晋中担当,践行了晋中路径,交好了晋中答卷,实现了首战告捷。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我们晋中要加快项目实施推进,实现专项扶贫突破;提高精准帮扶成效,推进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可复制脱贫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社会攻坚合力,从严从实督查考核,赢得更大更实成效,确保全市5.9万人脱贫,284个贫困村退出,昔阳县率先摘帽。


  • 主持人:
    如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
  • 侯文亮:
    为什么说“脱贫攻坚是硬任务”,我想应该从五个方面深入理解、准确把握。第一,这是一项关乎全市发展大局、民生大局的任务,必须完成好。我们都知道脱贫攻坚是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工程,能否如期打赢这场硬仗,直接决定着我市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的顺利实现。第二,这是一项在规定时间内必须交好帐的任务。就是在规定的时限要告别贫困、摆脱贫困,到2019年全市贫困县要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村要全部退出,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第三,这项任务艰巨繁重、困难复杂,必须苦干实干,合力攻坚。经过多轮的扶贫攻坚,现在留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他们如期脱贫,采用常规的思路和办法是不行的,必须以攻坚拨寨的劲头、决战决胜的勇气来啃硬骨头。第四,完成好这项任务需要始终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务求实效。脱贫攻坚同过去扶贫开发最大的区别在于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考量我们脱贫的关键就是要看精准。要切实做到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第五,精准脱贫标准高,要求严。贫困群众脱贫收入要达标,不再为穿衣吃饭发愁,而且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要有保障,也就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同样标准很高,特别是要达到“一高于一接近”要求。即: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总之,要真正补齐贫困地区的民生发展的短板,让贫困人口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基于以上考虑,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定为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硬任务,举全市之力攻坚。
  • 主持人:
    为什么说“脱贫攻坚是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