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提升企业素质 搞好培训服务

文字实录

  • 李王俊: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再见!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今天的做客与阐释解答。今天的访谈就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 李王俊:
    市中小企业局各个科室,还结合各级职能,举办了各种业务培训。如统计监测人员培训、小微企业服务站人员培训、企业规范化培训、融资培训等。今年,各科室将结合自己的工作,继续搞好统计监测、规范化管理、股权融资等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办法,提高各级人员的素质,使之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企业。
    
    总之,我们将继续按照“管理升级是手段,技术升级是关键,产业升级是目的”的思路,围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和“产业集群引领工程”,针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重点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把专家请进来,让企业家走出去等方式定期培训,帮助企业家们及时转变观念,增强创新与转型意识,提升企业家自身素质,助推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届时,请各企业积极报名参加相应公益培训活动。
  • 主持人:
    请问如何发挥科室职能搞好培训?
  • 李王俊:
    我市和各县都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举办各类公益培训,引导中小企业把握新形势下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坚持注重实际、注重引领、注重效果的原则,围绕“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的理念,通过经验交流、思路研讨等方式,引导中小微企业打破传统观念,突破思想禁锢,拓展新思维,释放新活力,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培训服务。根据企业需求设置培训内容,如会计税务、人员管理等,培训每周进行,免费向企业开放。利用“互联网+”拓展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与英盛网合作,购买网课,免费公开,吸引企业参加听课。
  • 主持人:
    请问如何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进行培训?
  • 李王俊:
    1、按照省局部署抓好“3个1”培训。为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省局组织实施了“3个1”经营者素质提升工程,去年,我局完成“ 3个1”培训1313人。今年,将突出抓好领军型企业家、小微企业优秀经营者、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主、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高级工匠师和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培育一批能经营、善管理、敢创新的知名企业家,培育一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山西工匠。我们计划将培训任务分解到各县局,由各县根据规定的程序,择优选定一批具备优质培训服务能力的机构或单位,承担不同层次的培训任务,并对组织实施培训的机构给予资金补助。
    
    2、开展重点产业发展培训。围绕液压、玻璃器皿、玛钢铸造等产业集群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我市就产业集群的现状进行调研,然后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辅导。
    
    3、开展企业家高端培训。重点培训中型企业或者有发展潜力的小型企业的企业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聘请国内知名有企业实操经验的管理专家,就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现代管理理念和知识等进行专题讲座、讨论,针对性地解决我市企业家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 主持人:
    请问贵局今年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 李王俊: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中小企业局的要求及企业需求,我们将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认真抓好涉及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各类培训,通过培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素质、促进发展,主要有如下几方面考虑。
    
    (一)搞好培训是促进改革发展、挺进第一方阵的要求。中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增加就业、促进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稳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和省市各级历来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扶持,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市委、市政府“苦干三年,挺进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也必须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通过培训进一步激励从业者的斗志,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创业创新、奋发有为,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搞好培训是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小企业要想有长足的发展,就必须有人才、技术、信息、资源作支撑。其中人才素质对企业发展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要围绕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大局,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企业的需要进行培训,提升竞争力,增强凝聚力,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培训,大力培育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提升企业家带领企业创新转型的能力素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三)搞好培训是解决企业家能力素质问题的紧迫要求。去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工作需求,我们组织了多次入企调研,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感觉虽然遇到了市场萎缩、融资困难、销售不畅等困难,但关键因素还是人的问题,是企业家的素质。同样的行业,同样的市场,有的盈利,有的亏本,不同的应对措施产生不同的结果。所以今年我们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针对我市企业家视野不宽,投资意愿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将市级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重点倾斜用于培训。
  • 主持人:
    请问李局长,贵局对搞好中小微企业培训的目的和意义是如何考虑的?为什么要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