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严防严管严控安全风险 全力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文字实录

  • 单小虎: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谢谢!
  • 主持人:
    这一期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单局长的到来。谢谢大家! 
  • 单小虎: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努力构筑食品药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一是切实增强综合协调能力。充分发挥食安办作用,主动谋划、统筹协调,当好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主抓手,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积极做好群众发动工作。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深化农村、社区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把监督网络延伸到群众之中,不断提升基层食品药品安全防控水平。三是认真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企业内部人员举报违法行为。积极鼓励他们提供危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大案要案线索,对举报查实后按规定予以奖励。四是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加强信息公开,加大风险解读和沟通交流力度,精心办好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科普宣传活动,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监管工作的了解、重视和支持。五是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推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约束长效机制。
  • 主持人:
    请您谈一谈如何提升社会大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参与?
  • 单小虎:
    好的。我市的监管信息化建设起步早、标准高,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速度,实现提档升级。在食品生产领域,积极推动产品追溯系统建设标准的统一规范,努力实现相关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整合完善。在白酒、乳制品、食醋、肉制品等四类产品上实现信息化追溯的企业达到70%以上。保健食品领域,稳步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力争3年内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大型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全面推广运行信息化追溯体系。今年,重点选取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西昇力元保健品公司和9家药品连锁经营企业先行试点,初步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
  • 主持人:
    老百姓希望买的食品能够进行追溯,请您谈一下我市食品药品监管追溯体系建设进度,如何推进?
  • 单小虎:
    今年食品药品案件稽查将紧扣大案要案查处,在拓宽案源渠道、深挖案件线索、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查处力度上迈出新步伐。一是畅通举报渠道。今年要在建章立制、提升服务、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加大对指挥中心的投入,建立信息化指挥平台,继续在投诉举报的派送、处理、督办、反馈上提速,对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线索做到“有报必接,有报必查,查必有果”。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对投诉举报、有因核查、专项检查、抽检抽验等发现的案件线索,认真组织核查,缜密调查处理,做到处罚到位。对涉及多地、案情复杂、查处阻力大、社会危害重的重大案件,市局建立台账挂牌督办,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市局将健全完善案件查处通报和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对全市案件稽查工作的统筹指导。三是强化行刑衔接。一方面对涉刑案件要及时移送,加大对责任人员的惩戒力度,防止以罚代刑;另一方面,要在办案深度和打击力度上下功夫,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摸排,追根溯源,真正查处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执法案卷评查,防止随意使用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随意降低处罚标准,大案化小、小案化了。
  • 主持人:
    如何提高食品药品案件查处力度,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
  • 单小虎:
    好的。监督抽验是食品药品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是科学监管的重要手段,是监管专业性、权威性的重要体现。今年,抽检监测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侧重风险防控。重点抓好六个关键:第一,做好市县统筹。市级要侧重抽检安全风险高、不合格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产品;县级要侧重抽检本地监管重点、特色产品、食用农产品以及“三小”食品等易受环境影响和需要一定保藏条件的产品。第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明确专人负责。对不合格产品或者问题隐患发现率明显偏低的,要对留样进行复核性检验,发现问题要追责到人。第三,强化核查处置。对抽检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深入查找原因,严格依法处理,切实整改到位。第四,开展巡查抽检。市局4月份将启用食品药品移动抽检专车,在全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店、学校等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流动检测。第五,做好信息公开。省局和市局发布的不合格产品抽检信息,企业所在地县局要在一周内向社会公开风险控制措施,三个月内公开案件处罚结果,公开情况要专文报告市局。第六,开展分析研判。加强对抽检数据的汇总统计和分析研究,注重发现面上的问题,及时研判潜在风险和隐患,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最大限度地发挥抽检监测的技术支撑作用。
  • 主持人:
    请您谈一下如何提升食品药品监管的科学性和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