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实施积极的扶持政策,竭力促进就业创业

文字实录

  • 张文军: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文军局长今天的做客与阐释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 张文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培训就业扶贫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精准培训、精准就业服务和精准劳务输出。截至今年2月20日,已在国定、省定贫困县召开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8场,12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605个,达成就业意向3565人次;第一批200余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已经输出到江苏、浙江等地。
  • 主持人:
    在推进精准扶贫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 张文军:
    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服务岗位、“三支一扶”等措施帮助1599名大学生就业。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3534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录入就业服务系统,享受就业政策讲解、招聘信息提供、就业推荐等“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应用传统模式和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在举办新春招聘会、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的同时,推出“互联网+就业服务”,开通了晋中就业网等信息平台,提高了人岗匹配效率。全年累计举办各类型人才交流会41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7万余个。通过上述有效措施,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4961人,创业带动就业10866人, 失业人员再就业1307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8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731人,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25%,控制在全年任务4.2%以内。
  • 主持人:
    我们是如何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的?
  • 张文军:
    对培训机构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坚持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认定。去年确定10所学校为市直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围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与我市重点支柱产业发展联系紧密的职业(工种),开展农民工、新成长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各类人员的培训,全市创业培训607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9742人,技能人才培训28394人,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1759人,新成长劳动力培训3815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910人,全部超额年度任务。
  • 主持人:
    在强化职业培训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 张文军:
    以全省首创的“沙盘推演、实战经营”创新类创业培训模式为引领,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晋中大学生创业园隆重开园,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全程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孵化服务,实现了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一条龙服务。去年全市共建成了8个创业孵化基地,进驻创业实体861个,带动就业2500余人。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289.8万元,享受人数2898人。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了扶持政策的范围,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在保额2923万元,扶持创业就业814人。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支持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涌现出山西美淘村、晋中众创家园等一批新型业态。指导成立了晋中市创业者发展协会。
  • 主持人: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有哪些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