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加快设施提档升级

文字实录

  • 赵金树:
    2017年,围绕市委、政府“全面挺进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全面”奋斗目标,我们积极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发展思路,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今年计划抓好市城区供水、供热、供气、小街巷改造及亮化、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及市政箱柜整治等9大类14项,共计投资3.96亿元的设施提质工程,补齐建设“短板”、完善城市配套、改善出行环境。具体为:
    实施供水危旧管网改造8公里、新建供水管网8公里,降低管网漏损率,确保供水水质;实施燃气隐患治理,完成11公里供气管网改造、新建供气管网30公里、计划更换居民灶前软管7.5万户,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居民用气安全;实施市城区集中供热扩容项目,新增供热面积110万平方米,新建供热管网39.1公里,新建换热站32座,整合城区供热资源,确保稳定、高效供热;实施小街巷改造5.8公里、人行道无障碍改造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84盏,进一步改善出行环境;启动正阳污水二厂三期建设,完善污泥处置,达到国家有关要求;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60%;实施市城区主要街道市政箱柜设施整治1000余平方米,美化市容环境。
    随着以上工程的实施,我们的设施将更加完善、管理水平将更加提升、出行环境将更加便捷,距离实现“城市交通立体化、城市风貌都市化、居住环境生态化、功能设施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将更进一步。
    城市管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是全民参与、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的过程。作为普通一员,我们都要爱护我们的城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参与城市管理,支持城市管理,共同管理好我们的家园。非常感谢赵局长的介绍与解答。
    赵金树:很高兴通过晋中市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更多的城市管理的知识传播到广大群众朋友心中,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共同管理好、维护好我们的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舒适。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请您谈谈今年我们还将实施哪些市政设施工程。
  • 赵金树:
    好的。近年来,我市虽然不断加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但对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晋中,对于广大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而言,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比如热电联供的能力饱和,不能满足改善空气质量,群众改善供热质量的迫切需求;比如市城区旧有排水管网设计标准低,不适应城市扩张后的排水要求;比如二次供水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群众“最后一公里”饮水安全管理还需加强等等。
    对此,为了实现对城市的全面管理,我们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以城市管理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系统整合、优化现有各类信息化资源,构建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目前,已完成了中心平台建设,及13个二级专业平台的对接,安装了市政道路监控系统50路,成立了由28名政府公益岗人员组成的信息采集员队伍,并按试运行城区范围划分了责任网格和管理区域,并于2016年1月开始试运行,全年共受理案件近一万件,结案率达到87.4%。
    同时,在去年试运行的基础上,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将于2017年正式运行,对此,市委、政府高度关注,无论从人员编制还是工作经费都有大幅度的增加。正式运行后,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覆盖面将扩大到建成区全部区域,监管的内容将更加全面、监管的力度将更加有力,有助于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从而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 主持人:
    请您谈谈当前我市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 赵金树:
    好的。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是《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提出的,整治目标为“2020年前,实现晋中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于2015年就着手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并完成了总体整治计划和《晋中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的制定工作,并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结果通过媒体、报纸向各社会各界进行了公示。市城区共确定了黑臭水体5条共16段,总长22.9公里;已全部落实到工程项目并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项目库,实施动态监管。
    2016年,通过采取截污、铺设污水管网、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等措施, 完成了果园巷排水渠、涧河魏榆路至缓洪池入口段、涧河第四湿地、黑河魏榆路桥至黑河入涧河口段、潇河城区段等5个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共计完成投资991.4万元。2017年计划完成10个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前,已列入城区承建重点工程2号文件工程计划,并分解责任到了市住建局、榆次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潇河管理局等责任单位和部门,实现市本级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60%的目标。
    
  •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黑臭水体,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么?
  • 赵金树:
    近年来,我们以打造现代生态宜居市为目标,以服务民生改善为主线,补齐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市政设施上档升级,特别是围绕市民关心、且与之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我们突出重点,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小街巷改造、路灯亮化等市政设施建设项目。2016年,全市开工并完工62项市政项目,共计完成投资7.4亿元,全市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20公里,完成目标任务115%;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57.034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02.8%;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200%;新建改造燃气管网215.18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26.6%。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2%,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1%,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完成目标任务的100.3%;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3.1%,完成目标任务的103.2%;燃气普及率达到90.8%,完成目标任务的102.3%。
    特别是市城区以同城化为统领,以服务民生改善为主线,继续实施了6项设施提质工程,完成投资2.28亿元。结合市政道路建设,市城区新建了东南外环供水管线,改造了供水危旧管网,共计4.8公里;新建供热管网35.9公里,换热站23座,开工两座大型热源厂,新增供热面积186万平方米;完成剩余近1万户人工煤气的天然气置换,完成管道液化气置换6500余户,实现了市城区四环内燃气用户全部使用上管道天然气;完成新建和改造小街巷13条,4000余米,面积55690平方米;开展人行道无障碍改造8条,完成铺装9万平方米;配合市政建设完成了龙湖街玉湖段改造、交叉路口优化改造、管网改造、排水泵站改造等;改善生态环境,在完成黑臭水体普查的基础上,拟定了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完成了果园巷排水渠、涧河魏榆路至缓洪池入口段、涧河第四湿地、黑河魏榆路桥至黑河入涧河口段、潇河城区段等5个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和档次。
    
  • 主持人:
    请您谈谈规划和城市管理局组建以来,在城市市政设施提档升级方面的工作。
  • 赵金树:
    好的。我局是按照2014年全市机构改革和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精神设立的政府工作部门。按照“三定”方案,市规划城管局为正处级建制,共有行政编制29名,内设科室10个(包括监察室)。共有直属单位16 个,在编人员共千人。主要职能共五块:分别是城乡规划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和城市综合执法工作。需要说明的是,市城区综合执法工作按照《晋中市开展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管理权限下放、执法队伍下沉,将晋中市主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下放到榆次区,构建起市、区、街道(乡镇)三位一体化管理和执法机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 主持人:
    赵局长,请您谈谈我市规划城管部门的主要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