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扎实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社保全覆盖

文字实录

  • 刘建文: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刘建文局长今天的做客与阐释解答。 
  • 刘建文: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社保数据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社保数据进行分类核对,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努力拓展社保卡的应用功能和覆盖人群,完善农村服务网点布设,在人口集中的行政村基本实现POS机的全覆盖。全年共发放社保卡245万张。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社保信息化建设的有关情况?
  • 刘建文:
    各项社保费的征缴是保障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事关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为了确保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强化重点难点工作督查,补齐短板,推动社会保险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0.6万人、89.9万人、32.25万人、38.72万人、34.34万人;基金征缴分别达到27.2亿、12.3亿、1.65亿 、1.36亿 、0.4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154.34万人、基金征缴1.6亿元;新农合参保217.3万人,基金到位11.82亿元;上述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全年养老、医保等各类社保基金共计支出78.68亿元,累计为72.06万人(次)按时足额兑现各项社保待遇,全部实现应保尽保。市养老保险中心、市医疗保险中心、市失业保险中心分别被省社保局授予先进单位,市医保中心还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文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 主持人:
    那么各项社保的扩面征缴和待遇发放怎么样呢?
  • 刘建文:
    工伤保险去年的征缴任务较重,完成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市县两级层层落实责任,市局派专人到征收进度慢的县督导督促,深入现场督察企业。市工伤保险中心深入建设项目137个,对在建但未参保的94户企业发放了参保通知书。同时,我们还强化工伤保险扩面征缴长效机制建设,先后3次与市建设局协商沟通,把缴纳工伤保险作为发放施工许可证前置条件,提高在建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的参保率。截至去年年底,工伤保险各项任务指标均圆满完成。
  • 主持人:
    工伤保险方面我们采取了什么新的举措?
  • 刘建文: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我省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知》精神,我市从去年10月1日起,将全市失业保险金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1060元,惠及3900余名失业人员。同时全面落实失业保险补贴减负政策,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为困难企业拨付政策性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就补贴对象、补贴项目、补贴期限与标准、补贴程序、监督责任等做了明确规定。共审核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17户,涉及职工1.26万人,核定社会保险补贴资金2475.62万元。
  • 主持人:
    失业保险工作今年有什么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