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力推“二精准”,开展“大”招商

文字实录

  • 张保平:
    我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各项优惠政策,对标先进地区,制定晋中市招商引资系列政策。出台了产业转型升级“2+5”政策体系和《晋中市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晋中市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晋中市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方案(试行)》、《晋中市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方案》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为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加强考核激励,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5”政策体系实施以来,全市促进投资的动力支撑初步形成,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吉利晋中项目解决了配套企业落地问题,协调与中鼎物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降低运输成本;协调解决东方希望石灰矿配置问题、促进1、2条线项目运行顺利,启动3条线项目建设;为晋能光伏解决了土地供应、基础设施配套等一系列问题,成功试生产。加快1亿元企业应急周转资金使用,今年先后为56户企业(项目)办理应急资金66笔,累计发放应急资金14.2亿元,帮助银行续贷资金20.6亿元。
  • 主持人:
    今年招商引资有哪些政策
  • 张保平:
    充分发挥市县投资促进部门的作用,在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的同时,要优化投资服务,主要在政策咨询、信息提供、办理投诉,项目审批的服务与监督,全方位开展服务,把投资者的诉求及时反馈给市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及时传达给投资者。促进投资便利化,做服务投资者的热心人。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果。
  • 主持人:
    今年我市将如何为客商提供优质投资服务?
  • 张保平:
    一是强力推动晋商晋才回乡创业招商,利用我市是晋商发源地的品牌优势,精心谋划、引导组织,全面实施晋商晋才回晋中创业工程。精准谋划产业链集群式招商,坚持“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原则,实施“招强引优”战略,开展以建链、补链、强链为主的产业链招商活动,引进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项目,带动配套产业发展。率先实施载体平台服务招商,组织搭建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建立投资载体服务平台,建设晋中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平台,设立投资咨询和投诉受理专线电话,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精心组织专业主题招商,
        二是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充分利用龙头企业自身优势开展招商,政府出台政策给予强力支持。三是打造投资洼地。全面研究梳理国家已出台,并在各地已实施的各种优惠政策,为我所用,把综改试验区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正确理解政策要义,不死扣条文,只要符合“四个有利于”标准,只要企业就业、税收能达到预期,就应大胆地、理直气壮地给予扶持,真正形成投资洼地。
  • 主持人:
    今年的招商工作有哪些举措?
  • 张保平:

            今年我们将聚焦重点产业,聚焦重点区域,聚集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招商。

        一是突出重点产业,挑商选资。根据《晋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全市资源禀赋,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等产业开展招商,积极开展与央企、著名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大公司、大集团对接,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晋中市未来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二是突出重点区城,招大引强。紧紧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重点发达地区招商引资。锁定重点招商区域,承接、吸纳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和资本外溢,力争在引进资金和项目上取得突破,形成招商引资新格局。长三角、东南沿海地区重点以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为主;珠三角、环渤海地区重点以新能源汽车、专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业、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电子等为主;欧美、日韩、港台地区重点以高新技术产业、商贸物流业、电子信息业、智能装备制造业及外资项目等为主。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招才引智。加大对产业布局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分析研究,全面了解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以及央企、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等兼并重组、增资扩股、战略转移的趋势,制订专门方案,组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和跟踪对接。


  • 主持人:
    招商引资是市投资促进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是哪些?
  • 张保平:
    通过民企入晋活动,晋中市新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68个,其中有望落地的项目54个,总投资906.8亿元。有望落地的新签约项目的比重达到74%。签约项目数量高于以往年度,签约项目质量有所提高,说明“民企入晋活动”成效显著。
  • 主持人:
    民企入晋签约项目有哪些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