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文字实录

  • 高晋峰: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谢谢!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高局长作客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 高晋峰:
    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中考改革,保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县领导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统筹规划,解决教师、招生考试人员、经费、设施等实际困难。二是深化课程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督促指导初中学校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构建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体系。三是提升保障能力。加强师资配备,特别要对音乐、美术、地理、生物等原非考试科目学科教师进行全面摸底,在2017年秋季开学前按要求配齐。继续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按标准配备理科实验、音体美、信息化等设施设备,满足课程实施的装备条件。四是做好宣传引导。教育部门和初中学校通过新闻媒体、座谈会、家长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改革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
  • 主持人:
    如何确保中考改革的各项要求能够落到实处?
  • 高晋峰:
    第一,建立全科开考新机制。一是把国家规定的所有科目全部纳入考试范围。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我市实行全科开考,也就是说,把原来没有列入考试的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等科目列为考试科目。二是根据学科特点分类考试。对于能够用纸笔测试的,采用书面测试,共9科: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对于难以用书面测试的,采用操作考试:体育与健康、生物、物理、化学实验、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采取实际操作或人机对话方式;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采取考查的办法。三是结果呈现采用“分数+等级+评价”形式。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理科实验、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6门课程,以实际得分的形式呈现;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等6门课程,以等级的形式呈现;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采用“合格”和“不合格”的评价方式呈现。四是统筹考务安排。改革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采取“随结随考”的办法,分散在初二、初三两个年级进行,初二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的有:生物、地理、生物实验操作、信息技术,考试结果计入中考录取成绩;初三四月份安排组织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考查;五月份安排组织体育与健康、理化实验、音乐、美术操作和人机对话考试;文化课书面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安排在初三第二学期期末进行。书面考试具体时间仍为6月20-22日,与现行中考科目安排一致,22日下午安排初二生物、地理考试。考点安排上,书面考试以县统一组织考点,操作考试根据实际情况,提倡分片集中或送考进校,减轻学生负担;考查科目在本校组织进行。
    第二,探索选科计分新模式。根据教育部中考改革指导意见要求,所有科目都必须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但不是所有科目考试成绩全部计入录取成绩。我市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对往年中考成绩进行模拟的基础上,设计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等6门课程,选三门计入中考录取成绩。具体办法是:一是选择计分科目兼顾文理和年级,实行捆绑组合。我市中考采用选科计分模式,道德与法治、历史两科选一;地理、生物两科选一;物理、化学两科选一。其中生物、地理组合,在初二考试,其他2个组合在初三考试,分散了学生的考试负担;物理、化学组合、道德法制和历史组合,兼顾了文理搭配,防止群体偏科。二是根据成绩位次确定等级。把学生“原始分”由高到低按比例确定21个等级,即A1~F4,即,每科在全县排名前1%的学生均为A1等级,最后1%的学生均为F4等级,这样可以避免科目之间由于试题难易程度不同,造成的分数不可比,使不同科目具有等值性。既有利于鉴别学生优势学科,也有利于纠正分分计较的倾向。三是计算机“自动选高”计入录取成绩。由于中考只有一次学业水平考试,不像高考既有合格考试又有等级考试,学生可以选择参加等级考试,所以,我们采取“自动选高”的计入办法,学生哪科等级高,就选择这一科,将等级折合为录取分,计入录取成绩。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21个等级对应21个分值。我们这样设计,不需要学生明确去选哪一科,但由于这个制度两科只有一科计入录取成绩,学生就可以在平时学习中有所选择,对自己优势学科,特长学科可以进行更多的投入,达到不选而选的效果。这样做,有利于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有利于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发挥个人的学科优势和兴趣爱好;也有利于缓解全科开考给学生带来的心理负担;更有利于和2018年即将启动的高考制度改革平稳衔接。
    第三,完善综合评价新体系。一是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成绩。早在2009年,我市就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体系,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门槛。为了突出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本次改革将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采取“硬挂钩”,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二是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从2017年新入学的七年学生开始,以市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系统平台,形成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在内的“六位一体”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三是客观记录学生日常行为表现。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5个维度对学生平时行为表现、标志性成果等进行全面记录和评价。将我市推行的德育序列化、体艺2+1、足球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书香校园建设、国学经典诵读、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等整合起来,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不合成一个综合等级,而是从5个维度分别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呈现,按照每个模块A等级4分、B等级3分,C等级2分,D等级1分计入总分。
    第四,构建多元录取新办法。一是严格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条件。为防止学生出现偏科,在普通高中录取时,要求考生的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和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均为合格;全市16所优质高中录取时,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选择科目中,未计入录取总分的3科必须在D3等级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中,各维度均为C级以上。二是逐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所有普通高中学校都可以根据办学特色,申请自主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比例不高于本校招生计划的3%。16所优质高中学校,还可以根据本校办学特色,自主招收“推荐生”,比例控制在3%以内。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英语口语等领域有潜质的学生均可以纳入推荐生招生范围。在学生申请、初中校长实名推荐、高中学校考察通过的基础上破格录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实行统一招生和注册入学两种办法。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招生录取,社会青年和往届生实行注册入学。三是继续推行优质高中招生指标100%到校政策。在分配指标时,同时考虑基础性指标、奖励性指标、去向性指标三个因素。基础性指标由原来的80%调整为60%,主要参考学校的规模和学生人数;奖励性指标由原来的20%调整为30%,主要参考“五率两看”评估结果;另外的10%,根据对初中学校上届学生升入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的比例分配,主要目的是促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 主持人:
    高中招生录取看什么,大家非常关心,您能具体说说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 高晋峰:
    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确保义务教育的基本质量。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这次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 语、数、英、体育、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采用分数,其他科目采用等级和评价的呈现形式,可以避免分分必争、过度竞争,有利于减轻课业负担,可以改革单纯按分数简单相加的录取办法,引导学校、教师、学生重视平时的基础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除以上计分科目外,我们做到选科计分,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要求达到一定等级即可。
  • 主持人:
    这次改革是如何处理“全科开考”和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关系?
  • 高晋峰: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起牵动和引导作用。我市新一轮中考改革模式概括起来可以表述为:“全科开考、选科计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这16个字。
  • 主持人:
    我市中考改革概括来讲,主要改革内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