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法律援助工作访谈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目前受编制、人员、经费等问题,还无法在网上建立这样互动平台。目前有三部12348法律咨询专线电话,广大网友如有需求可以在工作时段拨打。 
  • 主持人:
     司法局能不能在网上建个互动平台,平时解决一些网友法律方面的咨询呢? 
  • 马志雄:
    经济困难证明是指法律援助机构用来审查和确定申请人是否符合经济困难标准的证据材料和证明文件。经济困难证明包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农村特困户救助证、五保供养证、人民法院给予司法救助的决定等。如果没有这些证明,就必须向法律援助机构如实申报您的经济状况,并填写《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证明表》,该证明表必须由有关单位出具证明意见。
  • 主持人:
    在申请法律援助时要准备经济困难证明,请问哪些证明文件可以被认为是经济困难证明? 
  • 马志雄:
    法律援助中心不接受收费的服务,不属于法律援助条件范围内的案件或当事人,可以通过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中心去办理有偿服务。 
  • 主持人:
     哦,法律援助中心接受收费方面的服务不?或者接受一定优惠的服务? 
  • 马志雄:
     这个遵循属地管辖原则,比如说如果案件的审理机关是榆次区人民法院,那么应该到榆次区法律援助中心或申请人所在的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如果审理机关是平遥县人民法院,那么应该到平遥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 
  • 主持人:
    应该到哪里申请法律援助? 
  • 马志雄:
     申请法律援助须提交以下三种主要材料: 
    (一)法律援助申请书;
     (二)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
     (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相关单位出具的能够证明申请人经济困难的材料;
    (四)与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其他材料。
    目前我国从省到县都设有法律援助机构。如果是申请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应当向义务机关或义务人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
     就刚才如何申请法律援助问题作个补充,申请法律援助,乡镇的人员可以到司法所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申请,方便当事人,同时也可就相关问题进行咨询。
  • 主持人:
     我应该如何申请法律援助,都要带些什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