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开创新时代晋中体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绘出了体育强国的宏伟蓝图,未来,晋中体育势必砥砺奋进,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为努力实现“两个全面”奋斗目标,共筑全民健康中国梦贡献最大的力量!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网友的热情参与,再次感谢连局长精彩的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 连艾青:
    举个例子,2016年足球改革,难道仅仅是针对足球而改革吗?恰恰是由此而牵动的一系列体育领域不合理体制的改革和除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表面是对具体事情的安排,其背后是“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意义。就拿我市来说,近两年,冰雪运动在我市悄然盛行起来。社会力量纷纷投资体育产业领域,其中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对冰雪运动项目的投资。目前,我市辖区就有7个正式运营的滑雪场和1个开工兴建的以室内滑雪和滑冰为主的“冰雪世界”项目。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纷纷组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促进了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打造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发挥其对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1月13日-14日,我们将在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举办第二届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欢迎各位朋友积极参与。这些新的思路、新的举措都可以归功于筹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所带来的契机。我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以后的发展和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会更令人期待。
  • 主持人:
    很多人觉得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好像就是在办一件具体的事,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 连艾青:
    目前对于不是处于一线的地区来说,发展竞技体育确实存在很多的不适应:三级业余训练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过分强调“重在参与”一定程度削弱了竞技体育对“更高更快更强”的本质追求,这些情况让我们在发展竞技体育的道路上一度茫然。
    发展竞技体育,首先要明确责任。我们都知道竞技体育的成才规律,是金字塔的发展结构。后备人才的培养才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源头和塔基。“打基础”这恰恰是最需要我们做的工作。发现、输送、培养竞技人才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发展竞技体育,还需要用互相联系的哲学观点看待问题。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从来不是割裂而生,而互融共促的。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以群众体育反哺竞技体育,才是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题中之意。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可以说是给我们开展竞技体育工作的行动指南。这也提醒我们搞竞技体育,不应该把眼光局限在当下的成绩,而应该以科学务实的态度、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视野去构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当然,就目前情况看,仅靠体育部门的力量还难以实现,这需要破除壁垒、多部门合力、全社会参与才能水到渠成。
  • 主持人:
    在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我们能为竞技体育发展做些什么? 
  • 连艾青:
    结合我们目前工作实际情况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安排部署,可以归结为六个方面:
    一是在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上发力。要大力兴建各级各类体育健身设施,这里包括了政府对基本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和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体育类设施。还要盘活现有的体育场馆资源,推动市县两级具备条件的体育场馆实行向公众免费开放,提高现有体育场馆的管理运营水平
    二是要在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上发力。一方面,政府做好“放管服”改革,为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鼓励这些社会组织要转变思维,通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企业赞助、吸收会员等多种方式,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是要在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上发力。按照我们提出的市、县、乡、村赛事活动举办次数的比例为1:2:3:4的“金字塔”结构,形成以市局为主导,各县(区、市)上下联动,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格局。抓住重大节庆、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时定点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使群众喜爱的活动常态化。
    四是要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上发力。结合我市禀赋的资源优势和体育项目优势,持续打造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交流大赛、山西太谷形意拳国际交流大会、榆社云竹湖休闲垂钓节、晋中百草坡全国山地自行车赛等具有晋中特色品牌赛事。还要结合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身需求,通过组织举办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昔阳大寨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来普及推广新兴健身休闲运动项目,使更多的人参能参与体育赛事,享受运动快乐。同时,政府要加大购买体育赛事服务力度,为社会力量举办群众体育健身赛事创造便利条件。
    五是要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上发力。围绕“科学健身知识、健身指导技能、组织群众能力、志愿服务精神”四个提升,增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大力开展国民体质监测。
    六是要在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上发力。讲好我们晋中的体育故事,传播健康声音。通过普及健身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特别是日常健身锻炼热情,让群众主动参与健身,促进健康关口前移。
  • 主持人:
    群众体育成为当前体育工作的重头戏,如何唱好这场“重头戏”,与群众的体育需求息息相关,对此,市体育局接下来会有什么具体的安排部署?
  • 连艾青: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表述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是有充分现实依据的。我们发现:进入新时代的人民群众已经不拘泥于常规性的、基础性的体育锻炼,而是转向愉悦身心高层次的体育需求。反映到体育领域,归结起来就是: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体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概括为“两个不平衡和三个不充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发展不平衡,城市体育与农村体育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充分,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不充分,政策发挥作用不充分。
    针对这些具体的矛盾与问题,这几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尝试摸索,试图打通壁垒。例如今年9月12日,我们举办了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晋中赛段的比赛。比赛线路主要围绕东山四县(昔阳、和顺、左权、榆社)经典景区去规划设计,利用高水平赛事的影响力,将外界目光聚焦我市东山地区,是打破地域发展不平衡壁垒的尝试;在举办职业赛的同时,我们还加入业余赛,是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的尝试。还有,今年我们在全市新建100块健身活动场所,这是被市政府列入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了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我们将这100块健身活动场所重点放在贫困县去部署实施,重点加大对农村体育的扶持力度。通过这些具体的举措,去逐步补齐这些不平衡和不充分发展的短板,让群众享受更多更公平的体育改革发展成果。
  • 主持人: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您认为在体育领域,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有哪些?
  • 连艾青:

            为什么没有提到竞技体育层面,而是首先提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呢?我认为可以从三个层面理解:一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全契合。什么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体育上来说,就是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比于竞技体育而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目标人群更为清晰,更为广泛,也更接地气。二是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息息相关。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新的表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期盼的美好生活必然包括通过体育获得健康,因为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没有什么会比自己的健康更重要。三是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一脉相承。今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代表是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动全民健身和全面小康的深度融合”以及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为我们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只有让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惠及更多基层群众,为他们谋求更多的获得感,才能为实现全面小康,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这里有一点要注意,为什么是“活动”,而不是“运动”呢?活动意味着内容更广泛,方式更灵活。只要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开展,我们都支持。所以这几年,我们不折不扣地认真按照党中央关于体育改革发展思路来引领和带动全民健身工作,提炼、总结、归纳出“办民生体育,让体育惠民”的核心宗旨,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群众主动参与健身的意识逐步提升,体育人口基数在逐年扩大。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