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全面推进服务中小企业的机制、模式、内容创新

文字实录

  • 石志保: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石局长今天的做客与介绍!
  • 石志保:
    明年我们一是要出台《晋中市中小企业促进法政策解读》,对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进行深入全面解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条例,促进《中小企业促进法》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大宣传力度,运用媒体、网络等手段全面展示我市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的成绩、理念和前景,提升规范化管理在我市的品牌影响力,实现我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要拉长大型企业生产链条,发挥中小企业比较优势,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我市中小企业走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共同发展的路子。四是要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大力推进企业股权融资,做好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对近年来获得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的175户中小企业进行跟踪扶持,做强拳头产品。五是要继续加强财税筹划服务平台,重点做好企业财税问题咨询、企业财税筹划、辅导及代理等工作。完善巩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融资培训和融资服务对接活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六是要培育造就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善创业的优秀企业家人才队伍,增强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和人才竞争力,积蓄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后劲。七是要力争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消除,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传统骨干行业稳健成长,新兴产业占比有所提升,让全市中小企业充满活力。
  • 主持人:
    明年我们预计会达到怎么样的效果呢?
  • 石志保:
    明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一是细化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目标任务,二是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三是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激发、培养和保护我市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四是继续引深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提升我市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以推动转型升级为抓手,提高我市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六是强化企业发展要素引导,激发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七是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最大效应,打造我市 中小企业的“服务超市”。
  • 主持人:
    明年我们工作的总体布局能介绍一下吗?
  • 石志保:
    2018年,我们将围绕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壮大,加强组织协调,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政策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创新创业热情,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和难题,引导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 主持人:
    2017年已经画了圆满的句号了,马上就要进入2018年了,我们明年的工作将会如何开展呢?我相信广大网友也十分期待!
  • 石志保:
    今年,我们组织高密度、多层次的高端培训,加深了我市中小企业之间互联互助层次,拓宽了企业家视野,帮助我市企业家深刻了解企业在战略管理和产业模式上的创新方向,大力提升我市企业家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好评。企业家普遍表示,通过培训使他们意识到了产业和企业即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到了企业将来的出路。从2013年7月开始,我们在全省首创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全面优化升级,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对接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以2017年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山西天生制药责任有限公司为例,作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优质阿胶生产企业,固定资产达到7545万元,每年销售收入超过70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我们在指导服务企业发现该企业资金流动性较差,长短期偿债能力较弱等问题。对此我们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和引导,对山西天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做出了引进中高级管理人才,提升中高层管理人员学习转化能力,拓展融资渠道等意见。该企业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引进了一批文化水平高、经验丰富的管理型人才。我们进行终评时,该企业规范化程度已经达到先进标准。我们给予了该企业五万元的资金奖励。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比获奖更高兴的,是企业现在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流畅,市场竞争力更强,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等40余家媒体多次对我市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进行全面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广大中小企业的浓厚兴趣。
  • 主持人:
    这“五大工程”果然是一整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系统工程,那石局长,在实施了“五大工程”后,我们今年取得了什么样子的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