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

文字实录

  • 李小俊:
    好的,再次谢谢大家,谢谢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这个机会,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多关注开发区工作,多提供宝贵意见。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做客和解答,这一期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李小俊:
    一、继续加大申报省级开发区力度。未通过省级评审的县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快通过省级评审;已上报省政府且设立条件成熟的,争取通过省政府批准。二、深化全市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在机构编制批复后抓紧开发区的班子配备组建工作,参照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经验做法深化“三制”改革,积极探索“三化”改革。三、推进全市开发区项目统筹落地。充分发挥开发区“1+10”联合体作用,加快《晋中市开发区“1+10”联合体飞地经济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和实施,同时为推进各开发区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优质项目,我们将逐步建立并完善全市开发区(园区)项目储备库,对储备库进行动态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并通过召开项目协调会,推进项目统筹落地,引导开发区特色化错位发展。
  • 主持人:
    能不能具体谈谈今年的工作举措呢?
  • 李小俊:
    2018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型项目建设年”,根据全省行动计划,各开发区今年应将项目建设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转型项目的建设。
  • 主持人:
    去年开发区工作成绩很亮眼啊,那今年开发区工作重点跟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 李小俊:
    的确像主持人说的这样。现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抓紧项目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重点项目全面铺开。截止目前我市开发区经济发展水平稳中向好,1-2月开发区入区企业数3559个;经营(销售)收入145.9亿元;投资强度311.15万元/亩;当年实际利用省外直接投资4.6亿元;开发区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0.5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开发区五项经济转型考核指标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挺进了全省第一方阵,得到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
  • 主持人:
    开发区在坚持改革创新的同时,相信经济发展也取得不少成绩吧?
  • 李小俊:
    各开发区在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体制机制改革逐步理顺,包括开发区归属关系、财税体制、职能剥离、简政放权、在地统计五个方面;二、“三化三制”(即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改革成效显著,目前,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祁县经济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已完成,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员配备已基本到位,“三化三制”改革基本完成,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成立了工作机构推进有关工作。我市的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在省政府对各地市督查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有晋城、运城、阳泉等来我市考察学习。
  • 主持人:
    那各开发区在改革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