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建设综述

文字实录

  • 冯耀洲:
    坚持合作制、市场化和因地制宜、定向施策的原则,围绕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全面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建设,晋中市供销社准备在全市范围内整体推进基层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经过3-5年的努力,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一是加快推进基层供销社服务平台建设。新建基层供销社,一般控制在600-1000平方米(门店达到400平方米以上),包含对村级有配送功能的日用消费品中心超市、农资配送站、农产品收购信息服务平台及再生资源分拣站,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立居民生活服务中心;二是完善创新服务机制和功能。各地要结合“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树立品牌化经营理念,打造品牌农民合作社和品牌名优新特农产品。规范提升综合服务社功能,积极创建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群众评价好的星级综合服务社。同时要抓好农资质量诚信体系建设。通过规范提升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加强把关农资进货渠道,为全市农民提供物美价廉、质量保证的商品;三是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主动承担政府向农民提供全方位农业科技信息和农技推广服务,测土配方,推广宣传新技术,把基层社建成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总之,市供销合作社将按照市委提出的“苦干三年,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要求,奋力工作,主动作为,扎扎实实的推进改革,搞好试点、取得成效,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 主持人:
    关于“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市供销社今后准备做些什么?
  • 冯耀洲:
    在基层社属性建设上,我们总结出了五种模式:一是自主改造模式。主要针对资产尚存、有一定实力的基层社。依靠自身的努力,主动作为,利用市、县每年各30万元引导扶持资金的撬动,采取自己筹一点、向商户提前收一点、工程队垫一点的方式,在原有基础上翻新改造;二是两社联合模式。坚持开放办社,联合有实力的农民专业社合作改造。打破原来的封闭经营体制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广泛吸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经纪人协会、社区服务社和各种为农服务组织加入供销社,利用外力助推基层社自身发展;三是三产融合模式。主要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带动供销社的恢复重建,如和顺县阳光占基层供销社,以山河醋业有限公司为依托,新建了集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品超市、农民服务中心为一体的供销合作社,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吸纳农民入社220户,发展有机高寒玉米种植基地3500亩,通过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带动周边农民860户增产增收,为基层社的壮大和农民致富开辟了新途径;四是社村共建模式。吸纳村委会干部和村中能人担任基层供销社主任,将新农村建设与基层社改造结合在一起,整合村委会和供销社的力量共同改造基层社;五是股份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针对资产全无的基层社,以市县政府引导资金为股份,吸纳社会资本加入,重新注册恢复基层社。对于那些改制后剩余部分资产的基层社,则经评估后,以参股的方式入股实力较强的合作社,发展壮大社有经济。这项工作得到了总社合作指导部和省社的一致肯定,并提出了“四梁八柱十条筋”的总体框架和具体要求,使我们改革试点工作明确了方向,细化了标准,有所遵循,顺利推进。
  • 主持人:
    “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我们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借鉴呢? 
  • 冯耀洲:

            我市近三年的基层社恢复改造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上级的肯定支持。基层社是我们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和生存发展的根基。2014年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14)75号),按照“重建有标准、经营有机制、实施分步骤、注重搞服务”的总体要求,市级财政每年设立供销社基层社建设专项资金300万元,县级政府按1:1比例相应配套。从2015年开始全面组织实施每年恢复改造20个基层供销社的工作,经过近3年努力,在财政部门的支持配合下,60个规范标准的基层社已验收达标。这样遍布全市各大乡镇的基层供销社,再经过两年的努力,将全部得到恢复,从而搭建起供销社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可以重新发挥供销社在农村商品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8月4日,市供销社与浙江粤港城、山西华钜粤港城合作创建“供应链+新零售”山西省级基地平台,建设“物联小镇”,为农民群众提供物美价廉、城乡同价的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消费品,着力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模式,繁荣农村经济。这些工作都得到了省供销社和总社的充分肯定,从而将我市列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试点,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继续抓好此项工作。


  • 主持人:
    我市供销社被列为全国总社“开展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具体原因是什么?
  • 冯耀洲:
    是的。我市基层供销社恢复改造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及全国前列,7月20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发文件《关于山西省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的实施方案的批复》(供销函合字(2017)号),晋中市供销社被列入全国总社“开展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单位,是我省供销社系统唯一获得全国总社单项试点的市级供销社。
  • 主持人:
    市供销社被列入全国总社“开展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单位,是真的吗?
  • 冯耀洲:

            主持人好!大家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三农”工作全局的一项战略部署。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社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进一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一是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在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绩效考核始终保持前茅位置;二是综改工作良性推进,各县(区、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供销社改革工作重点;三是基层社恢复改造加快,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成效凸显;四是引领专业合作社发展实现新突破;五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果显著,网络平台基本搭建。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冯耀洲,就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进行专题访谈。您好!冯主任,我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开展一段时间,进展情况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