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展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做客和讲解,这一期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任文华:
    中央已经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绘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谱写晋中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 任文华:
    (六)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学会协会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造势优势,大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和支持乡村振兴,形成全社会都来参与和支持“三农”工作的良好氛围。
  • 任文华:
    (五)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把参与乡村振兴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三农”工作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要重视“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真正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要拓宽县级“三农”工作部门和乡镇干部来源渠道,优先选派熟悉“三农”的干部进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要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明确培训经费,按照市级抓好乡村基层干部培训教育示范培训,县级抓好乡村基层干部和涉农干部轮训,乡镇抓好全员培训的要求,突出实地培训、现场培训、示范培训,制定并实施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培训计划,大规模开展基层干部培训,实现对“三农”干部、农村干部、农村党员、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三农”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
  • 任文华:
    (四)坚持典型示范分类推进。按照现行乡村的发展水平,本着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突出重点的原则,开展市、县、乡、村、户五级示范,要解决好资金投入、土地利用和人才支撑的问题,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要确定太谷县、昔阳县以县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全市抓好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的创建,并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全面推广,为全省做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标准,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建立一套市、县、乡、村、户不同层面的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为全面考核乡村振兴提供科学依据。
  • 任文华:
    (三)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全面启动“1+2”市县两级整体规划(2018-2022年)和“5+1”专项规划。市级规划和太谷、昔阳县级规划编制工作要在3月份率先启动,规划要对表省级精神,从市县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全面设计,切实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同时要制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专项规划,明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要提出重大工程、重大行动、保障措施。要与国民经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相衔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
  • 任文华:
    (二)扎实推进农村“三基建设”。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制。全面建立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铺开行政村撤并工作;大力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培养选拔村干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每年坚持分层分类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党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全面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档升级工程。
  • 任文华:
    (一)加强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十个专项小组,这个前面已经说过,这里就不重复了,此外还要成立乡村振兴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要聘请全国、全省和地方知名专家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实现战略性、前瞻性与针对性有机统一,科学引领乡村振兴快速健康发展。各县(区、市)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切实加强市、县(区、市)两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建设,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做好协同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建立县(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 任文华:
    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具体来说主要从六方面来推进:
  •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那我们晋中市在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方面准备从哪些方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