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精准发力 综合施策 压实责任 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文字实录

  • 马海山:
        市委、市政府对巡查工作高度重视,就是希望通过深入巡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推动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巡查中将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既查有没有,还查对不对、好不好、实不实、管不管用,更深层次地倒查县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切实解决有制度没执行、有责任不担当、有措施未落实的问题,切实做到“六个一批”,即体检会诊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约谈问责一批、惩治处罚一批、联合惩戒一批、选树提升一批,确保见事、见人、见效,真正使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 主持人:
    安全生产巡查要达到的什么样的目的?
  • 马海山:
        安全生产巡查的重点就是看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认识、责任、措施是否真到位,中央、省、市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是否真落实,王成书记、赵建平市长提出的清单化管理,照单“体检”是否真执行。就是对被巡查地区开展安全生产全面“体检”,分析“病情”,开出“药方”。为确保巡查效果,将把县级政府作为重点,延伸巡查乡镇,抽查部分企业,深入挖掘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查找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那些还没引起地方政府足够重视的和所谓“想不到”的问题。
  • 主持人:
    安全生产巡查的重点是什么?
  • 马海山:
        今年以来,王成书记、赵建平市长多次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市上下传导着一个“严”字,即严抓、严管、严处罚。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的推出和实施,正是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高压传导责任压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我市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之一。4月13日,我们召开了首轮巡查动员会,组建了3个县域巡查组和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巡查组,将对去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较多、形势比较严峻的和顺、左权、寿阳、榆次、太谷、灵石等6个县(区)开展巡查,每个县巡查不少于2个月。截至目前,各巡查组已正式进驻被巡查县(区)开展巡查工作。可以说,这项工作我们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必将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 主持人:
    为什么要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 马海山:
    (一)非煤矿山
        我市共有非煤矿山企业153家,包括砖厂、石料厂、铁矿、尾矿库等,遍布全市12个县(区、市)。2016年以来,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但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不容乐观,还存在着安全底子薄弱、企业管理较差、安全投入不足、隐患环节较多等突出问题。今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1号文件,按照市安监局党组安排部署,“突出一个目标,强化两个基础,狠抓四项工作”,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个目标:坚决杜绝非煤矿山发生较大生产事故。
        两个基础:一是严格按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十条》要求,建立完善企业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着力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四项工作:一是严把复工复产关。目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市安监局已下发文件,要求企业认真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各县级安监局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二是强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68条,在全市非煤矿山领域开展重大隐患判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加大执法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三是推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十步工作法”,今年我市非煤矿山要全面完成双重预防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并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四是紧紧围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反三违”、“专家会诊”等专项整治工作。
    (二)危险化学品
        今年,我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的特点,主要抓以下九方面工作:
        1.按照《晋中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年(2018)活动方案》要求,深化对危险作业、报警联锁等安全设施、危险工艺操作岗位、罐区(库区)等重点装置和重点部位的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2.全力推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分阶段有序推进重大危险源、高危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工工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体制等有关方面任务落实。
        3.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继续推动双重预防机制的创建工作。到2018年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80%的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并持续运行。
        4.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工作。对安全管理条件好的企业组织学习、推广经验。对安全条件差、安全管理薄弱的企业,要采取检查频次多、安全执法处罚多等措施,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此来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5.按照规定和“双随机”原则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依法下达执法文书,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尤其是对市局确保安全生产九条硬措施的违法违规行为更要依法上限处罚,以此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减少和杜绝涉险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6.强制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力争年底前辖区内的企业全部达标。对未达标或达标后严重滑坡的企业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促使企业增强标准化工作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7.加强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和查处力度。2018年将强化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调查处理,在按照国家规定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的基础上,对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的,由县局召开现场警示会,市局现场督导;发生一般事故的,市级召开现场警示会,省局现场督导;发生较大事故的将召开全省的现场警示会,以示惩戒。
        8.建立全市三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监控系统。按照市局的统一要求,对照各自的职责,积极争取资金,确保年底重大危险源监在线监控系统按时投入使用,以此提高我市危险化学品的信息化监管水平。
        9.继续做好企业和监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危险化学品登记和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打非治违工作、安全生产责任险推广工作等其他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冶金工贸
        全市冶金工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意图,坚持问题导向,在摸清底数重谋划、提高能力强队伍、严格执法促规范、夯实基础固根本、专项治理求突破上下功夫,狠抓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和主体责任落实,狠抓监管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重点抓一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以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为载体,持续推进冶金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2.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坚决遏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和涉及煤气(天然气)企业,要持续开展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煤气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治理。
        3.强力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达标企业在资金信贷、工伤保险交纳、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4.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
        5.提高监管执法能力规范监管执法行为。督促指导各市县区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和中介机构管理,使他们严格法纪要求,规范服务行为,发挥专业特长,提高指导企业的水平。
    (四)应急管理
        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在应急管理上着重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机构。目前,晋中各县(区、市)安监部门应急管理机构人员发展不平衡,有的县设置有专职机构及人员,有的县未设置。之前,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基层一线的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人员相对比较缺乏,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因此,下一步要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
        2.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应急管理工作。目前,部分企业的应急负责人、应急管理人员及应急救援人员的应急管理知识和能力的教育培训还不到位,因此,我们要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制定培训计划,有计划地进行应急管理的培训,以提高其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
        3.抓好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现在一部分企业的应急预案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我们要加大应急预案的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以使企业的应急预案真正达到管用、好用、能用。
        4.提高应急演练的实战能力。今年,我们继续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联合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并同时开展“双盲演练”, 通过这些演练,确保企业在发生事故时能够处置得力,防止事故扩大,发生次生灾害。
        5.建立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伍及配备相应救援装备。前,我市还没有自己的一支危化品救援队伍,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招揽技术人才,依托专家库技术力量,根据需求配备相应的救援装备,使应急救援队伍全面稳定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今年及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 主持人:
    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应急管理方面应如何履职?
  • 马海山:
        针对五个专项行动,我们制定了20项具体措施,就是要坚决打赢煤矿安全翻身仗。
        在开展严厉打击计划外作业专项行动上,制定了切实加强矿井年度采掘(施工)作业计划管理,进一步严格煤矿火工品用量管控,坚决打击计划外开采行为等3条措施。
        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严查专项行动上,制定了健全完善隐患排查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责任等2条措施,把“查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果。
        在开展重大灾害防治专项行动上,制定了包括推广兖(yǎn)矿天池煤矿“瓦斯抽采、防突跟踪鉴定办法”,强化瓦斯治理;推广灵石县“探放水进尺与绩效工资挂钩管理办法”,强化防治水管理;推广省属煤炭集团“掘进巷(hàng )道顶底板岩性定期分析制度”,强化顶板管理;推广应用和顺县“预防性注氮防灭火技术”,强化防灭火管理;推广中煤铁新煤矿“动态达标管理办法”,强化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等5条措施。
        在开展减量重组优化升级专项行动上,扎实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科学制定减量重组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在开展基础提升专项行动上,制定了开展专家“严巡查、解难题”活动,开展“五人小组”跨县轮换监管,开展“一对一、学帮带”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分类差别化监管,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和职业卫生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等9条措施。
  • 主持人:
    煤矿安全攻坚年要实施五个专项行动,针对这五项行动,有没有具体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