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展情况及成效

文字实录

  • 侯英: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文化工作!
  • 主持人:
     经过您的详细解读,相信广大网友对于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展及成效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本期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侯英:
    要说创新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举措,我觉得就是我们建设的晋中数字文化云平台  ,以往文化部门各个场馆搞活动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参与人数不多。现在我们将全市分散在各个区域、场馆的文化活动统一一个平台对外发布,用户可以方便的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登录了解全市将要开展的文化活动信息,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订单式、一站式免费公共文化服务。群众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线上预约线下参与喜欢的活动,更方便快捷的让群众了解参与文化活动。
  • 主持人: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大致了解到了这两年示范区创建的工作和进展,这两年来我们感受到的变化,那么还想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在创建示范区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创新的对群众更有利的举措呢?
  • 侯英:
    为了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公共文化成果,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我市“两个全面”目标实现,着力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我市将于2018年6月15日至10月10日举办“晋中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和美晋中’2018年全民文化活动季”。这项活动从2015年起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今年的活动季按照全省统一要求、统一时间、统一启动、统一主题、统一标识,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办公室总体策划,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直13个部门共同参与组织,省、市、县、乡、村同步开启。仅市级就计划开展“歌舞篇、戏曲篇、工艺篇、书画篇、珍宝篇、影像篇、讲坛篇、宣传篇”八大篇章共17项专项活动。全市各级共举办规模以上192项活动,活动演出场次预计达到3000多场,展览展示1800多天次。
    今年的全民文化活动季活动主要体现五个特点。一是活动时间比往年要长、内容丰富、体量庞大。117天时间内,将有歌舞、戏剧、秧歌、花戏、书法、美术、摄影、电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各式活动举办,预计参与活动的各层面文化艺术人才和参与群众将达到百万人次以上。二是活动的阵地有所增加,经过两年来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市各级的公共文化场所都焕然一新,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和各县图书馆、文化馆都将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并举办大量的馆内活动,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公共文化阵地服务。三是活动组织上,市县乡村联动,部门齐动,民间互动。从市县到乡村、从单位到个人、从文化部门到其他各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参与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四是动静结合,多元展示。今年的全民文化活动季中,在市中心的广场公园,主要以动态展示为主,表现形式为戏曲、歌舞、综艺、器乐等;在市周边的广场公园,主要以静态展示为主,表现形式为摄影展、书法作品展、美术作品展以展等。五是在活动的内容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越来越多,各种新兴文化元素的加入也将成为活动的新亮点。同时注重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调动群众广泛参与,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请大家多多关注及时参与。
    
  • 主持人:
    真令人期待!侯局长,这两年,您看这大街小巷,文化活动接连不断,马上就要到我们今年的全民文化活动季了。我替观众问问您,今年我们有什么精彩的活动您能推荐一下吗?
  • 侯英:
    我们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在这两年内实现了暴发式的增长,在原来仅有体育馆、规划展示馆的基础上,新增了“五馆一院”,即市图书馆(美术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市工人文化宫(市群艺馆)、市非遗展示馆和市大剧院。目前市图书馆(美术馆)、市工人文化宫(市群艺馆)、市大剧院、市博物馆都已开馆运行,市科技馆也将于下半年开馆,欢迎大家光临体验我们崭新的市级公共文化设施。
    
    
  • 主持人:
    侯局长,说起文化工作,我深有感触,现在这两年与前几年相比,真的是有了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市级各个场馆的建设,侯局长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 侯英:
    从2015年7月至今,示范区创建工作已稳步推进两年有余,今年2月底,我们对全市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预验收,全市各项示范区创建指标已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爆发式增长。在创建之初,我市市级公共文化设施近乎为零,各县11个图书馆仅有5个达到创建标准,11个文化馆仅有3个达到创建标准。经过两年创建,我们以达标建设为引领,以增加财政投入为主导,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和整合一批的原则,通过财政投入、ppp模式、改造社会闲置设施等举措,全面加快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的建设速度。全市先后投入20多亿(市级10.7亿)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新增了“五馆一院”,即市图书馆(美术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市工人文化宫(市群艺馆)、市非遗展示馆和市大剧院,市城区已形成了东有体育馆,西有大剧院,南有晋华1919工业遗址博物馆、非遗展示馆等,北有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规划展示馆,中有工人文化宫、群众艺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布局。11个县(区、市)的不达标图书馆、文化馆采用多种方式建设,标准均达到了示范区创建标准,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全市118个乡镇17个街道综合文化站经过两年创建基本达到创建标准。2725个行政村220个社区有70.5%面积达到200平米以上,达到了创建标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公共文化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全市市县乡村一年四季文化活动几乎不断,大街小巷、社区公园、各种表演、展览,此起彼伏,全市一半以上群众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参与人数之多,参与面之广泛,前所未有。“全民文化活动季”“全国手工技艺博览会”“首届山西艺术节晋中文化艺术周”“免费送戏(综艺)下乡活动”等一大批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在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影响深远,深入民心。市县两级硬件设施的大规模、快速度建设加上“全民文化行动”丰富多彩的内容,使全市文化面貌大变,层次大升,被省文化厅和《中国文化报》誉为爆发式、创历史、里程碑意义的发展。2017年7月中旬,我市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文化部督查组中期督查。示范区最终验收将采用打分排队的形式进行,经过同类比较,我市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基本达到了文化部最终验收的标准。目前,全市示范区创建正处于查遗补漏,突出亮点,迎检备战阶段。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晋中市文化局副局长侯英,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进展情况及成效等方面和对广大市民的影响向大家作系统阐释。侯局长好!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已经两年多了,您能给大家讲讲我们现在的示范区创建到哪一步了,进展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