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市转型项目建设年推进情况2

文字实录

  • 史锋:

    前不久,市委将“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列入“三个清单”,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立交账意识,补短板固底板,为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做好五个方面:

    一是抓存量保增长。各县在做好先进产能培育的同时,要立足自身特色,大力开展传统优势产业整合提升行动,补短强基,确保传统主导产业正常生产,为全市经济建设和转型发展奠定基础。二是抓建设促进度。将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解决问题作为项目推进的核心工作,深入一线,积极主动服务项目单位,现场协调,专题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各类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三是抓招商增后劲。要突出成长性原则、集聚性效应、有效性导向,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要对在谈的项目进行全面清底,建立在谈项目工作台账,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率。四是抓管理提效益。要对项目建设深入分析和研判,进行精细化、针对性管理,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逐项研究,深挖原因,一一解决,不断提高工作效益。五是抓改革优环境。要继续深化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压缩时限,提升效能,充分释放承诺制改革红利。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确保转型项目顺利推进。

  • 主持人:

    可以看出,我市正在大踏步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进。转型项目建设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是什么?

  • 史锋:

    市政府年初印发的《晋中市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了“转型项目建设年”的各项保障机制和推进措施。这些机制和措施都是围绕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制定的,符合我市项目工作实际,对项目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安排,是推动转型项目建设的一套“组合拳”。

    我市在严格落实省里六大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一是实行“1236”工作机制,上半年共召开了5次月调度会、举行了3次双月集中开工仪式、召开了1次季度本土企业家座谈会、召开了1次政银企对接会;二是坚持领导包联机制,市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企业家和重点项目各1个,指导帮助企业和项目转型发展、快速推进;三是用好督查机制。上半年,共开展了4次全市范围内的转型项目建设年专项督查,针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解决与全程跟踪督办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协调推进。四是继续深化承诺制改革。我市在全省率先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突破口创优发展环境,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实施承诺制以来,项目开工时间大大提前,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截止目前,我市企业投资承诺制管理试点项目台帐中共有62个试点项目,6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备案,61个项目已做出承诺;40个项目已有取得土地;31个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42个项目已办理环评批复;40个项目已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

    同时,扎实开展了三大专项活动,12月份在全市开展“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月”活动,各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活动开展期间,帮助办理前期手续项目239个。424日,市转型项目办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的通知》,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为项目单位排忧解难,截止6月底,全市共现场服务项目1020项,现场服务项目6593余人次,发现问题858个,解决问题784个。上半年,分别在开发区、太谷、寿阳举行了三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截止目前,新开工项目达到508项,开工率85.2%;续建项目复工399个,复工率100%

  • 主持人: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实施了哪些保障机制和有效措施?

  • 史锋:

    上半年,各级各部门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这一主题,制定推进方案,落实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促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总的来看,全市工作处于正常推进状态。1-6月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转型项目建设逐步迈入提质加速的良性轨道,七项主要指标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量276.8亿元,全省排名第三;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转型项目投资占比、重点工程投资占比保持在既定目标之上;标杆项目和各级开发区新建项目正在进一步筛选、夯实。左权东方希望、寿阳交控集团物流园、和顺清洁能源动力岛等一批签约项目,下半年有望落地开工;开发区金紫苏、昔阳锂离子电池、平遥中钢研人造蓝宝石、灵石扬帆碳素、太谷乐华城等一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推进顺利。可以说,目前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势头良好。

  • 主持人:

    “转型项目建设年”开展半年以来,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 史锋: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