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汾河流域生态修复

文字实录

  • 翟忠庆:

    好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做好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一是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力推进汾河生态修复。以河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河长制合力作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传导机制,长短结合,年度任务与三年计划、五年规划相结合,脚踏实地,以项目实施为重点,强力推进,确保汾河生态修复不断取得实效。二是以优化布局为先手,科学推进汾河生态修复。要不断优化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空间结构和综合规划布局,因河施策,“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建设、经营、管理”三环同构,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全阶段施治。三是以系统治理为遵循,协调推进汾河生态修复。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把抓好汾河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流域生态修复与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开发、脱贫攻坚、防洪减灾一体推进,系统治理,争取合力同治,多措增效。四是以典型示范为引领,高效推进汾河生态修复。以汾河核心区生态修复为重点,认真总结经验,建成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兼具行业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样板工程,进行推广。

  • 主持人: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吗?
  • 翟忠庆:
    在工程建设方面,继续实施一批工程建设。水系整治方面:年底前完成汾河干流核心区祁县、平遥、介休三县(市)8处堤外蓄水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完成10处污水处理厂保(提)温提效项目,完成5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任务。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完成3条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完成100个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项目。人工造林方面:人工造林5.8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2.2万亩。在专项行动主面,我市全力抓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项是扎实做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中游核心区干流蓄水运行工作。全面加强堤防巡查,密切关注堤防和沿河村庄安全问题,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第二项是深入开展汾河流域“控源头、保清流”专项行动。科学制定水库生态调度预案,做好河道生态补水工作,切实保障河道生态流量,实现9条河流不断流。第三项是继续巩固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清河行动。以晋中市汾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入河口为重点,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开展河道污染排查整治,完成入河排污口优化布局和整治工作。
  • 主持人:
    今年我市针对汾河流生态修复有哪些重点工程项目?
  • 翟忠庆:
    措施主要是: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
  • 主持人:
    汾河流生态修复的主要措施是什么呢?
  • 翟忠庆: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规划。根据2015414日省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2015-2030年)》,20159月晋中市水利局编制完成《晋中市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并上报,201646日水利部、山西省联合批复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其中我市规划范围为榆社、和顺、昔阳、寿阳、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10县(区、市),计划投资336.5亿元建设200个项目,治理修复面积0.91万平方公里。二是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王成书记、赵建平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为重点,统筹各方力量,扎实做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拆违治乱提质”河道集中整治、汾河入河排污口与河道污染源排查整治、汾河流域“清三河”专项行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全面铺开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建设。2016年—2018年,我市按照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总要求,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人工造林等方面,在汾河流域规划建设生态修复治理项目123个,涉及水利类项目17个,环保类项目27个,住建类项目30个,农业类项目1个,林业类项目16个,扶贫类项目5个,农业类项目10个,林业类项目14个,这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落实,有些项目已经全面完工发挥效益。四是扎实做好汾河干流蓄水运行工作。此项工作由20179月份开始,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完成堤内河床滩面清洁、秸秆林木清理、土地占用等问题,并加大发黑臭水体的治力度,污水处理能力的建设,入河排污口的监管等,为成功蓄水、干净蓄水、安全蓄水创造了条件。(具体数据为:共清理垃圾6900方、农作物秸杆6194亩、阻水林木84.5万株,解决了堤内21998亩土地占用问题,今年年底前完成市城区11条、介休市3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平遥污水厂提标扩容工程、介休市新建5万吨城市第二污水厂项目等正在逐步开展,沿汾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治理项目逐步推进)
  • 主持人:
    截止目前,我市在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 翟忠庆:

    2015923日,我市成立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涉及国土、环保、住建、水利、林业、财政等18个市直成员单位及除左权以外的10个汾河流域覆盖的县(区、市)。

  • 主持人:
    我市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涉及哪些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