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人防就在我们身边

文字实录

  • 高淑婧:

    谢谢大家!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全市人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为晋中人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最后,我想说人防就在我们身边。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 主持人:

    真是受益匪浅。听了高主任的介绍,我深刻地感到晋中人防事业发展思路清晰、创新不断、亮点凸显,晋中市的人防工程建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其中,在改革中谋发展,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实战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求突破的做法,无一不体现了融合发展的思路、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思想。


  • 高淑婧:

    通过实施“六个规范”的管理模式,我们在人防工程立项审批、勘察设计、组织施工、质量监督、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开发单位建设人防工程的自觉性提高了,参建各方的建设行为更加规范了,工程违规现象越来越少了,高标准高级别的人防工程越来越多了,人防工程面积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一、市县人防工程审批持续增长。从工程总量来看,目前,全市审批人防工程面积,相当于节约了2000亩土地,还相当于开发利用1.36平方公里地下资源,可为社会提供近4.5万个停车位;从分年度来看,连续6年稳步增长, 2018目前审批量已达去年全年的1.7倍,人均增加面积位居全省第二。

    二、易地建设费收缴稳步增长。依照“以建为主,以收促建”原则,针对机构调整、开发建筑市场速度放缓等形势,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加强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

    三、融合式发展工程逐级铺开。中部战区首长对晋中人防融合发展模式的高度评价。晋中人防持续创新、大胆创新,逐步探索出了融合式发展的路子,在引资模式、用地模式、项目合作模式、项目融合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2017年,人防1609工程续建主体完工、1709工程开工建设、1801工程开始前期准备等等,人防融合式发展工程建设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四、县级基本指挥所建设全面推进。以贯彻省委1号、市委5号文件为抓手,严把“质量、价格、效益、安全、廉洁”等环节。人防党组书记主任张润成主任亲力亲为,一个县一个县地商讨,有效推进县级基本指挥所建设。目前,市级基本指挥所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县级基本指挥所建设已经开始启动。

    五、专业队工程建设初具规模。通过一年的努力,市县两级人防专业队工程布局、种类更日趋合理。截止12月底,市级专业队一等人员掩蔽工程、专业队车辆掩蔽工程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市县两级医疗救护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投入使用。

  • 主持人:

    通过刚才高主任所说的这些措施的深入落实,我们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 高淑婧:

    针对这种实际情况,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大力建设人防工程,提升人防工程质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是落实“以建为主、以收促建”法规政策的客观需要,是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晋中人防办通过实践“六个规范”,有效地推动人防建设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全市人防工程建设呈现出“量的增长、质的提升、面的活跃”跨越发展的态势。

    一、规范建设审批,确保人防法律法规落实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职责必须为”是人防建设审批的核心理念,通过抓法制、抓确权、抓程序、抓制度、抓项目引进等规划建设审批,实现阳光审批。

    二、规范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程序,确保工程质量

    始终高度重视人防工程质量建设,坚持以法规政策为引领,狠抓建设市场监管和施工现场监督,实行全程动态控制点对点服务,建立了设计、施工、监理、监督、防护五位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把质监七大节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晋中人防特色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之路,省人防办还专门召开工程建设现场会,向全省人防系统推介经验。

    三、规范从业单位管理,确保人防建设市场公平开放透明

    人防工程设计、审图、监理、检测和防护设备生产安装是保证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人防建设市场用市场配置人防建设资源要素,拒绝任何潜规则,我们坚决反对违规干预市场,插手市场的行为。

    四、规范行政执法,确保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我们规范人民防空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有关规定,全力推进人防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违反人防法律法规的问题。维护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努力实现“两覆盖,两到位”。“两覆盖”就是2008年7月以来的工程项目时间上全覆盖、新开建设项目地域上全覆盖;“两到位”就是执法程序到位、执法结果到位。

    五、规范工程维护管理,确保工程处于良好状态

    工程维护管理执行平时使用证管理制度,市、县两级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实行登记备案,年检化管理。工程档案平时使用登记备案资料和四牌一证标志标示,档案资料管理形成“一图一表两案两件五书”档案管理模式。已建工程管理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各个工程使用单位均建立了排查记录和隐患整改记录台账。安全管理与维护管理互为补充形成常态。

    六、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们着力提高人防队伍履职能力,寻求发展瓶颈的破解方法,解决怠政惰政等效能问题。纪律上接受约束,思想上打破约束,站位全局,打开视野和思维,着力形成人防部门的新质执行力。

  • 主持人:

    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人防工程防护体系建设水平越来越高,人防工程数量越来越多,社会对人防工程质量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是如何应对的呢?

  • 高淑婧:

    晋中人防一是做好简政放权减法。2017年,创新工程审批,在全省首家试行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制定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项管理办法(试行)》,实行承诺制审批,今后人防审图也将纳入市住建局施工图审查,极大方便了行政服务对象。

    二是探索做好监管加法。突出事中事后监管环节,出台《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承诺制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及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提高服务,加强监管,优化我市的人防建设市场。

    三是做好优化服务乘法。建立与市发改委协同工作机制,拟将应建防空地下室项目报建审批、竣工验收纳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一费制”清单管理和统一使用“在线平台”审批监管,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综合效能不断提高。极大的增加了项目主体的获得感。

  • 主持人:

    在今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晋中市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请您谈一下市人防办在行政审批方面的主要做法。

  • 高淑婧:

    确实是这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山西省军区司令部刚刚印发了《“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指挥能力评估指标和标准》,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对全省11个国家人防重点城市,2017年度人民防空指挥能力建设进行了评估,晋中市荣获第一名。这也是咱晋中市人防第五次在全省人防系统年度考核当中获得第一名。

    开展人防指挥能力评估是省政府省军区加强人防建设的重要手段,是首次把人防指挥能力评估结果纳入省对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是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我市荣获评估第一名,是对我市人防建设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我市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契机,戒骄戒躁,继续保持“量的增长、质的提升、面的活跃”的工作态势,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作出新作为,全面推进晋中市人防改革发展,开创晋中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 主持人:

    据悉,晋中市人防荣获2017年度全省人民防空指挥能力建设评估第一名,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