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全域旅游创建在行动

文字实录

  • 郭瑞林: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郭主任今天的做客与阐释解答。


  • 郭瑞林:

            我想关键就是把旅游产品丰富起来,把经营点建好,让人愿意来。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旅游业要注重多元发展,打造以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乡村旅游、都市购物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品。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努力,晋中形成了一批引领全省的新业态、新产品。比如“旅游+商业”,我们先后引进了万达广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等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比如“旅游+文化”,在《又见平遥》成功的基础上,我们还举办了国际电影节、打造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百草坡灯光展等;比如“旅游+体育”,乌金山建成目前省内最高标准的16道李宁国际滑雪场,海航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低空项目投入运行;比如“旅游+农业”,以太谷美宝庄园为代表的一批庄园景区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成功开辟出千朝谷、黄土农言文化园、榆社同宇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旅游项目;再比如“旅游+工业”,红海玻璃园、老醯醋文化产业园、宏艺珠宝产业园、鑫炳记文化园、洪山陶瓷等工业旅游示范点深受游客欢迎。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骆惠宁书记在旅发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旅游产业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上寻求更大突破不断培育创新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投资旅游消费的新热点新亮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深度挖掘晋商人文资源与历史改造开发和提升平遥古城静升古镇晋商大院等文化项目开发利用山西和晋中的农耕文化说唱歌舞艺术民间工艺民俗传说等民间文化提升晋中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发展一批土地认养农庄牧场庭院经济乡村民宿等特色业态打造精细化标准化品牌化农产品将农产品作为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进行销售争取在旅游商品市场获得更大的收益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充分利用晋中工商业资源基础融合旅游与晋商文化老工业遗迹工业园区等资源建立工业产业艺术园区通过深度挖掘工商业旅游的文化内涵完善城市商业区旅游服务功能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旅游商品提高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开启晋中工商业旅游新篇章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加强温泉疗养食疗养生中医药养生森林休闲度假等康养度假资源开发打造晋中康养旅游品牌将寿星谷地域特色饮食和中药养生注入到古村落旅游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的体验活动中做足寿星谷养生食疗文化在寿阳县昔阳县和顺县左权县集中建设太行山康养运动基地加快金山森林休闲度假区等特色体验住宿山地自行车摩托车运动项目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打造太岳山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节庆会展旅游加强对晋中会展节庆活动的打造依托大院庄园古玩城博物馆等开发博览会研讨会学术会等精品型会展产品利用节庆旅游提高晋中知名度增加游客对晋中印象的感知搭建晋中旅游产品特色美食土特产品的展销平台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加快发展低空旅游新业态开展低空滑行水上飞机滑翔伞等低空飞行项目并定期开展低空飞行大赛热气球飞行大赛等赛事增加游客参与性丰富旅游产品层次构建功能完善覆盖晋中全域的自驾营地体系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精心策划和包装等红色旅游产品力争纳入国家红色旅游线路逐步做强红色旅游品牌 

            

                                                                                                                     

                                                            未来晋中旅游发展将围绕全域化引领融合化发展项目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国际化标准五大理念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游客能够走进晋中感受晋中留在晋中品味诗和远方 


  • 主持人:
            山西提出旅游业要做山西转型的新引擎新支柱,旅游发展需要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未来,将有哪些联动机制去发展晋中旅游? 
  • 郭瑞林:

            以平遥为例,目前平遥景区的门票收入占景区综合收入的百分之一左右,即使是取消门票,对平遥景区的影响也不大。但是,每个景区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比如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目前依然是以观光旅游为主,取消门票或是降低门票,对于景区来说影响很大。而类似乌金山景区,尽管在两年前就取消门票,但因为各方面原因,对人流的拉动效果并不大。 

            


            景区的转型升级还要看是否能培养足够的配套产业产生二次三次消费通过逐步摸索降低门票收入占比因此晋中也提出要实现从古城大院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旅游转变从文物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从资源型旅游向价值型旅游转变的目标 

            


            我们晋中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全域旅游就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几年来我们围绕旅游六要素通过旅游+”推进产业融合整合各碎片化的资源形成一体化的发展效果和整体化的品牌实现产业融合和区域产业整体带动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等传统景区正不断丰富配套的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设施打造成为综合性景区此外太谷乐华城榆社云竹湖等一批复合型主题景区也正在建设逐步对外开放 


  • 主持人:
            近期行业内关于景区规范、升级,摆脱对门票经济依赖的讨论非常热烈,山西省内5A级景区7家,晋中占了其中3家,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介休绵山,无论是5A级景区、4A级景区的数量,晋中都位列全省第一。您认为晋中应如何保持现有优势,同时提升景区竞争力? 
  • 郭瑞林:

            去年,山西提出以“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主要支撑,加快构建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 

            就晋中来说,我们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依太行山脉,相对来说太行元素更多一些,因此我们主要致力于太行品牌的塑造。地处太行山区的寿阳、昔阳、和顺、左权以及榆社等东山五县被确定为太行板块的核心区,榆次、太谷、祁县、介休、灵石、平遥等平川六县则被确定为太行板块的关联区。 

            在太行板块打造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主导思路就是实施两个带动战略:即实施全域带太行、平川带东山两大战略。以全域旅游创建带动太行板块发展,以平川优质旅游资源带动东山太行旅游崛起。 

            


            围绕这两个带动战略,我们积极推进两个建设,塑造五大品牌。 

            


            推进两个建设:一是推进太行板块基础设施建设。在旅游道路建设上,对接全省太行板块道路规划,重点建设太行爽塬生态休闲体验线,打造集峡谷奇景、太行山脉、红色文化、人文历史等特色资源于一体的国家旅游公路。2018年率先启动太行板块两条主线、两条支线、一条环湖路建设。在游客中心建设上,依托重点景区,新建左权大九峡二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及榆社云竹湖、昔阳、和顺、寿阳4个三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在旅游厕所建设上,深化旅游厕所革命,推动覆盖城乡全域,覆盖全市A级以上景区。二是推进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积极推进百里红色生态走廊、太行大九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麻田红色小镇、旅游集散中心、红色文化景观通道等项目,构建一条旅游经济带。建设以白垢森林康养园为中心的中医药健康休闲养生园、以龙泉国家运动特色小镇为中心的健康运动体验园、以麻田红色演艺为中心的红色乡土演艺园。 

            


            塑造五大品牌:就是打造山水太行、红色太行、动感太行、休闲太行、古韵太行五大品牌。即: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水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以绵山、石膏山、红崖峡谷、龙口、悟云山、云竹湖、龙泉森林公园、大寨虎头山等为支撑的山水太行;以左权麻田、昔阳大寨、和顺石拐、寿阳尹灵芝等为支撑的红色太行;以平遥天鹭湖低空旅游、云竹湖体育运动小镇、昔阳汽车运动基地等为支撑的动感太行;以左权日月星、莲花岩、老井村、和顺许村等为支撑的休闲太行;以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祁县老城等为支撑的古韵太行。 


  • 主持人:
            山西提出打造“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板块,晋中如何助力山西“新三板”的打造? 
  • 郭瑞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自驾游作为一种新的出游方式,以其便利化、灵活度、舒适性等优势为游客带来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深受广大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日益成为一种时尚的出游选择。但是我们晋中在满足自驾游需求的配套和基础设施还很薄弱,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推动自驾游产业良性发展。我们要通过科学设计自驾游线路,逐步将加油站、高速公路、景区景点、餐饮、住宿、商业网点等串联起来,既可以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出游体验需求,也可以带动沿线的商业、物流、运输、食品生产等行业发展,有效提升出行服务和保障水平。 

            去年的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共吸引了两千多辆车,规模和反响可谓盛大。目前,晋中从南到北大约一百六十公里、从东到西大约几十公里的范围内,分布了三个成熟的房车营地:榆次百草坡房车露营地、祁县千朝谷房车营地以及九龙国际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榆社、灵石、左权做进一步的规划布局房车营地。 


  •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了自驾游,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已经举办了四届,2017年举办地就是晋中,随着自驾游成为旅游者出行的重要形式,各地都在积极发展和优化自驾游的软硬件设施服务,晋中是否有相应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