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访谈

文字实录

  • 王素洁:

    我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根据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正在逐步推进中,目前,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经基本投入运行,由于公共法律服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在运行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一些不完善和不健全的方面,我们将边发现问题,边改进,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正在按计划建设中。

  • 主持人:

    那么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如何呢?

  • 王素洁:

    实体平台建设在功能职责定位上采用3+X”建设模式。“3”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职能,在公共法律服务中起主导作用;“X”为拓展职能,可由各地根据需要和条件引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专业调解、司法考试、安置帮教、监所远程视频探视等服务。平台运行采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模式。

      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集多项司法行政职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突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发挥县域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具体包括:

      1.接待现场来访,解答法律咨询;

      2.受理、审批法律援助申请,指派法律援助人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

      3.解答人民调解业务咨询,受理、指派、分流和协调处理人民调解案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4.提供专业调解服务,结合实际提供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导引律师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业务;

      5.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

      6.接待、解答司法行政其他相关业务咨询,导引相关服务;

      7.根据法律法规规定,负责与行政审批相关的服务事项;

      8.做好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指导、考核工作;

      9.接收对司法行政工作和法律服务的投诉、意见建议;

      10.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法律服务工作。

      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在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指挥协调和乡镇(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主要承担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咨询等职能。具体包括:

      1.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

      2.引导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业务,负责法律援助申请初审;

      3.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告知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政策、救助帮扶途径等;

      4.积极为辖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提供法律顾问咨询;

      5.参与指导、考核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6.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法律服务工作。

      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作为服务基层农村、社区的法律服务平台,其主要工作职责具体包括:

      1.为村民、居民及时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2.接受村民、居民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

      3.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

      4.参与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的纠纷调处工作;

    5.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它管理规定,为村民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等村(居)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

  • 主持人: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功能职责是什么?

  • 主持人:

    我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总体目标是什么?

  • 王素洁:

    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坚持服务场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提升并重,坚持线上与线下服务资源相结合,在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普遍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全国统一、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的电话热线和网络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到2018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到2020年总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 王素洁: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包括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个平台的建设,实体平台即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三个层面;网络平台即12348中国法网和12348山西法网;热线平台即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其中网络平台主要由司法部和省司法厅负责建设,热线平台主要由省司法厅建设,实体平台主要由县级司法局负责建设。

  • 主持人: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几个方面? 

  • 王素洁: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机关的基本职责任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主持人:

     请问王主任,什么是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