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市煤炭工业管理工作访谈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谢谢您,感谢您做客晋中市人民政府在线栏目,为我们解答煤炭工业管理的相关问题。

  • 常守义: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涉及煤炭行业主要是去产能。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规划要求,晋陕蒙宁四个地区6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要通过2017年、2018年实施减量重组,同时到2020年要全部退出。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59号),我市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是:

    1.2018年底,全市60万吨/年以下(不含60万吨/年)煤矿实施减量重组,到期仍未重组的,按省人民政府规定有序纳入去产能规划。力争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我们全市6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一共是13座,其中30万吨/年的煤矿是3座,45万吨/年的煤矿是10座。

    2.2020年底前,全市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3.鼓励60万吨/年及以上的煤矿参与减量重组,提升全市单井规模,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市煤炭局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在煤炭去产能工作中坚持了“政府组织、部门配合、企业主导”的工作原则,以“减量重组”为抓手,扎实稳步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目前为止,全市已编制上报了9座煤矿的减量重组方案,有4座煤矿的减量重组方案正在修订、完善,争取早日完成上报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分解下达2018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晋政办函〔2018〕53号)安排,我市主要任务是完成榆次安源和平遥正和两座煤矿的关闭退出工作。目前,两座煤矿已实施关闭,等待省级验收。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供给侧改革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煤炭去产能工作任务,积极释放先进产能,实施煤矿企业减量重组,推动煤炭产业调结构增动能,进一步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发展优化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 主持人:

     我市煤炭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措施是哪些呢?     

  • 常守义:

    好的,主持人。全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发布。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建设大型现代化矿井、改造现有大中型煤矿、淘汰落后产能为重点,按照“安全、科学、经济、绿色”的理念,全面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广煤矿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到“十三五”末,我市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65%以上。同时,鼓励对“三下一上(建筑物、铁路、水体下,承压水体上)”煤炭资源、煤柱和边角残煤实施充填开采。积极推进煤炭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实现煤炭工业安全、绿色、集约、高效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实施“先采气、后采煤”,“采煤采气一体化”,“井上下立体化联合抽采”。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提高原煤入选比重;积极引进高炉喷吹煤、型煤和水煤浆技术,实现煤炭精细化加工;限制高硫煤开采,加强煤炭质量全过程监督管理。


  • 主持人:

    在十三五的规划中,我市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能否为我们简单讲解?

  • 常守义:

    市煤炭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优化经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精神,以及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效”改革要求,我们不断规范日常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市煤炭工业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入企服务,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落实各项制度,提高行政效能,三是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四是加强廉政勤政,广泛接受监督,五是执行“两随机一公开”,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为煤炭企业的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保障。

  • 主持人:

    在优化煤炭企业经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 常守义:

    今年,我们按照“早启动、稳秩序、保增长”的目标要求,全市煤炭行业生产运行状况良好,1-8月原煤产量达到5488.7万吨。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39.9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5.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02.4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23.5%,煤炭经济可以说是我市经济的重要支柱。

    “十二五”期间,煤炭企业与电力、化工、建材等企业合作步伐加快,向区域化、多元化发展。新上了一批大型煤焦、煤电一体化项目,优化了煤炭产业结构。全市已投入运行焦化厂17座,并有煤气、煤焦油、苯、活性炭、甲醇等副产品和下游深加工产品。同时,解决了全市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约6万人左右的劳动就业,通过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积极开展职业健康防治,促进了煤炭产业队伍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带动较大。

  • 主持人:

    我市煤炭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地位和贡献是怎样的呢?

  • 常守义:

    市煤炭局作为煤炭行业的管理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依照国家、省有关煤炭工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监督指导煤炭企业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负责全市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煤炭洗储企业的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属地煤层气开采企业一级加压站以内的安全监管。负责全市煤炭工业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全市煤炭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及相关从业人员的考核发证工作,承担全市煤炭行业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市煤炭行业科技装备、机电运输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