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城市管理工作访谈

文字实录

  • 张小平:

    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将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治理城市乱象的关键和抓手,积极探索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模式,加强市民文明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尤其是去年以来,通过在新闻媒体制作专栏,提出倡议,推出专题,倡导文明,曝光不文明行为;利用市政服务进社区和环卫进小区,将宣传海报、文明倡议张贴到小区单元;与教育、交通、宣传、文化等部门联合开展学生、出租车司机、城市志愿者、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文艺活动;在小街巷综合整治中同步做好立面整治,绘制文化墙,提升关爱城市的主人翁和文明生活的意识。我们还在人行天桥、城市出口等关键部位的广告整治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理念的宣传引导,营造城市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关注和参与城市管理。为了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触角,我们通过聘用200多名离退休干部和大学生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与数字化管理平台相衔接,及时发现和处理群众身边问题,逐步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享共管的机制。

     


  • 主持人: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市民作为城市管理的受益者和直接参与者,规管局是如何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的?


  • 张小平:

    今年,我们不断优化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开展了“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数字城管新平台建设,平台通过聘用信息员采集信息和群众举报反映“双渠道”收集信息和进行派单,实现了市城区100.6平方公里的全覆盖监管,比去年增加了70平方公里。同时,我们制定并完善了数字化城市长效管理考核、信息采集工作管理等办法,优化完善了数字城管系统中信息采集、立案、派遣、处置、反馈、检查、评价的“七个闭环”处理流程。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创新了城市管理方式,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为城市管理精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此以外,为了加强城市管理,我们不断强化城市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连续3年创新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考评工作,实施及时、常态、高效化城市环境监管。今年,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完善第三方考评机制,对承担考评工作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多轮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现已对市城区考评11次,对各县(区、市)城区及乡村考评6次,起草了《晋中市城市容貌标准》,全市城乡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 主持人:

    城市基础设施在不断更新升级,但仍然存在一些设施设备老化、园林绿化受损等问题,为了确保这些问题及时发现并得到处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我知道咱们去年整合了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那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市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目前的运行情况。


  • 张小平:

    好的。“三勤合一”中的三勤指的是“城管、交警、巡(特)警”,“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就是整合城管和交警、巡(特)警工作力量,将市容管理、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等三大职能有机融合为服务群众的新型治理防控体系,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一体化、精细化、动态化、系统化、科学化,实现“1+1+1>3”的城市管理效果。在去年介休市试点开展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推广,作为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将构建快捷、高效、便民的新型城市治理防控系统,有利于实现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共赢的新局面。目前,全市推行的实施方案(草案)已经起草完成,并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经过市城区前期的试运行,开展了渣土车专项整治、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联勤联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有效遏制了影响城市管理的违法违规行为。


  • 主持人:

    为了加强城市管理,今年开展了“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作为一项改革亮点工作,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三勤合一”执法模式的基本情况。


  • 张小平:

    刚刚提到的环境集中整治更多的是对城市“面子”的提升和塑造,在扎牢城市“里子”方面,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努力实现居住环境现代化、生态环境宜居化,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今年,在市城区全面开展了水、气、热、道路、照明、市场建设的扩面提质,实施了15条小街巷综合改造、8条无障碍人行道改造、8个便民市场建设(其中,与山西华联集团合作建设5个,社会投资建设3个)、15.5公里危旧供水管网改造和10.32供水管网新建、天湖水厂提标等工程项目。特别是集中精力实施集中供热扩面工程,新建(改造)城市供热管网 42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

    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我们坚持对标园林城市创建目标,全面开展了道路绿化、裸露地绿化、小游园建设、公园提质等10大项绿色攻坚项目,新增绿地面积117.21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小游园17处,绿化裸露地块43处,实施了139记忆项目,已经建成近3公里的城市绿廊并对方开放;还有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项目、学府生态绿地项目、顺城公园等大型绿化生态项目的打造,着力利用城市的边角场地、荒山荒坡、原生湿地来构建生态景观,改造修复区域性生态环境,目前,市城区已基本形成了“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城区绿化格局。

    环境卫生方面,市城区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和环卫设施提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进入建设施工阶段,粪便处理PPP项目、医疗废弃物处理扩容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撤除地坑垃圾池和明池点35个,配桶561个,安装移动式压缩站10个;实施25座公厕、30座环卫工人休息室、2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2座机扫车清洁站建成,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断完善。


  • 主持人:

    要想让集中整治行动能够发挥长效作用,硬件设施的底子必须扎牢,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市城区今年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


  • 张小平: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人居环境,我们以“四城联创”和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在去年开展了“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以“全覆盖、高标准、精细化”为标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市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违法建筑、环境卫生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全面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实施环城东路沿线区域、龙湖街60余幢楼体天际线的亮化,2018年“两节”亮化,重点实施了市城区蕴华街街景改造,打造了街景整治的样板工程。今年,我们按照市政府工作方案,继续落实全市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从环境卫生、街容整治,设施建设、生态修复四个方面开展整治。重点对城市垃圾、水体、扬尘、立面等进行了整治,开展非正规建筑垃圾堆体治理工作,解决存量建筑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集中实施了太原机场周边“第五立面”整治,减少了空中视觉污染;整治完成市城区16段黑臭水体,净化了河道水体环境;集中开展渣土车整治,同时通过完善机制、组建队伍,着力解决长期以来突出的渣土车带泥上路、污染道路环境的问题;对139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打造绿色休闲廊道;配合开展108国道沿线整治,切实解决108国道沿线两侧散乱差现象;持续性开展立面粉刷、广告整治,提升城市视觉效果。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全力推进了城市环境整体提标、提档,城市管理全面提速、提效。


  • 主持人:

    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市是如何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