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开创林业改革发展新的春天

文字实录

  • 武建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三”工作思路与举措,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按照“一区两翼”总体布局,努力打造“双百公里林果带、千里林业生态圈”的绿化特色,实施边远山区生态屏障建设、河流库区水源涵养、低山丘陵产业开发、城乡居民环境改善、森林资源保护安康五大工程,积极在生态建设与产业开发、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规模发展与提质增效、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四方面取得新突破,每年完成造林合格面积30万亩以上,林木绿化率增加一个以上百分点,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举措,为早日建成生态系统稳定、林业产业发达、生态文化丰富、人居环境优美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的绿色宜居新晋中而作出新的贡献!

  • 主持人:

    请你谈谈下一步林业生态建设打算? 

  • 武建林:

           总的来说是林业改革创新激发了活力。全市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已完成林权确权登记1134.9万亩;累计培育市级林业专业合作社1631个,发展生态庄园513个,经营面积68.6万亩,带动全市农户19840人就业。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绿委破解义务植树参与率不高的问题,采取了“以系统分配任务、以系统组织完成、以系统交帐验收”的办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尽责率达到85%以上,全省绿委主任会议暨古树保护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推广我市做法。创新财政金融支持林业机制。市、县两级财政逐年增加对林业的投入额度的同时还制定政策提高支持力度,市财政局制定《晋中市政策性果树保险实施方案》,对4个贫困县将保费由市、县财政和农户按3:3:4的标准调整为5:3:2,调动农户核桃入保17700亩。寿阳县启动果树权颁证抵押贷款工作,已确权颁发经济林面积707.9亩,已发放经济林果权证26本,抵押贷款130万元。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市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榆社县浊漳河流域绿色廊道生态扶贫建设项目融资,总投资1.09亿元,授信额度8600万元,已启动第一期造林项目3.3万亩,拨付资金3250万元。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和申报“夏养山西”森林康养基地项目,我市已有3处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 主持人:
    请你谈一下林业改革创新举措? 
  • 武建林:

           林业生态扶贫成效明显自2017年林业生态扶贫启动以来,我们紧紧依托“五个一批”实施精准扶贫,深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组建林业扶贫合作社。4个贫困县组建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262支,9个县组建经济林管理合作社200支,出台专项管理办法,实行任务申请承诺制、项目推进台帐制、社员合理退出制和资金兑现一卡通制,造林合作社贫困人口参与率达到60%以上,经济林合作社贫困人口参与率达到40%以上,两类合作社分别吸纳贫困人口5973人和4773人参与造林绿化和经济林提质增效管理。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18年向国家和省争取项目资金2.79亿元,同比增加20.4%,其中用于造林绿化和干果经济林管理的资金有2.34亿元,4个贫困县达到2.06亿元。全市有79100名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获得经济收入1.38亿元,脱贫人数14196人,助推62200多人增收。其中4个贫困县参与生态建设贫困人口67800余人,获得经济收入1.33亿元,脱贫10159人,助推55480人。我市林业生态扶贫成效显著,位列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省政府在左权县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我局被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表彰为“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 主持人:
    请你谈一下林业生态脱贫进展情况? 
  • 武建林:

           客观分析,全市生态环境仍比较脆弱,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匀,绝大多数分布在深山远山,与生态良好还有一定差距,缺林少绿依然突出,森林覆盖率低于国际通用的生态良好指标最低标准3个百分点,全市还有300多万亩荒山荒坡没有绿化;同时保护、管理手段相对滞后。我市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经过多年运转,有近1/3的监控设备因寿命到期,亟待更新、维护;林牧矛盾依然突出,现有未成林造林地和新造林地110万亩,如不加以管护,极易逆转回宜林地,挫伤林农的积极性。因此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是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林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 主持人:
    请你谈一下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 武建林:

           晋中素称“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丘陵区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84.5%;基于山区、丘陵区的地貌类型,对于发展生态经济型林业创造了得天独厚条件。经过长年累月、连续不断的造林绿化,晋商故里绿色葱茏。到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3.27%,略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值,林木绿化率达到37.35%。全市有森林公园24处,其中国家森林公园3处,省级森林公园7处,城郊森林公园14处,森林公园面积50.3万亩;全市有5处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146.67万亩;全市建设湿地公园11处,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7处,保护湿地面积7.82万亩,实现了县县有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的奋斗目标。先后有祁县、介休、灵石、左权、榆次、太谷6县(市、区)被山西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林业生态县(市、区),生态县总数位列全省地级市之首。全市有20个乡镇达到市级林业生态乡镇标准,有2个县被全国绿委表彰为造林绿化模范县。城乡居民真正感受到树多了、绿多了、山青了、天蓝了、生态环境更美了。 

  • 主持人:
    请你介绍一下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