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加快转型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郝局长,各位网友再见

  • 郝晓东:

    按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省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全省经济政策变化形势,并结合全市2018年度招商引资实践成果与存在问题,形成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

    一是包装策划重点项目。根据2018年度梳理确定的18个重点产业,每个产业研究确定5—6个重点发展的项目,总共确立100个左右的重点项目库,进而建立各县(区、市)、各个工业园区、各个重点行业的项目库。对于确定的重点项目,要委托专业设计院所形成预可研报告或者项目计划书。

    二是修订完善优惠政策。市政府已经制定出台了《晋中市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2019年,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发达地区先进招商经验,吸收借鉴适合于晋中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条款,修订完善市级层面优惠政策。

    三是预留储备生产要素。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主要涉及到土地和环境容量。土地问题核心是前期谋划和统筹协调,要提前做好生产要素的储备工作。重视开展招商引资的综合研究工作,提升改变就招商论招商、就项目论项目的初级阶段,努力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

    四是抓好抓实拳头项目。抓紧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迅速将签约项目转化为建设项目。2019年度重点推进的大项目包括:东方希望集团左权氧化铝项目、介休市年产500万吨焦化产业园项目、寿阳县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园项目,以上三个项目均是投资体量大、工业产值高、社会效益好的拳头项目,此外,2019度着力推进的好项目还包括:中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家风体验公益项目、晋中开发区底特律电动汽车项目和斯纳德新能源专用车制造项目、中国供销集团平遥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祁县新能源汽车交易市场项目等。

    五是高度重视招才招智。既要招商招项,更要招才招智。既要盯紧盯住大项目、好项目,更要盯住高端人才、专业团队。通过引进一些专业科研院所、专业的领导团队谋划打造一批引领性的、创新性的产业项目。通过引进一些专业化的资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谋划拓展形成招商引资合作发展最新模式。

  • 主持人:

    2019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如何展开?有哪些工作重点?

  • 郝晓东:

    市投促局高度重视“转型项目建设年”相关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方位服务于转型项目建设大局。

    一是在全市投促系统印发《晋中市“转型项目建设年”(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市投促字〔2018〕26号),充分发挥转型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全面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明确转型项目招商方向。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能源产业创新工程、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工程、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

    三是率先实施载体平台服务招商。依托山西省驻外办事处、各地山西商会、老乡联谊会,以及晋中籍在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军人、企业界人士等群体,在京津冀、沪杭、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组织搭建招商引资的服务平台,包括在各地建立晋中商会。

    四是引入市场机制,推动市场化招商。积极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专业招商机构或个人合作,委托专业招商公司或个人,对投资公司的特点、产业布局、战略意图进行深入了解,并认真做好项目的筛选与确立、宣传与促进、实施与管理,可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的成功率。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作用,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快速展开。

  • 主持人:
    请问市投促局在转型项目建设中有哪些重要举措?
  • 郝晓东:

    1-10月份全市已签约的175个招商引资项目中转型项目158个,总投资额2132.5亿元,占比90.3%。其中新兴产业项目126个,总投资额1907.6亿元,占79.8%;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31个,总投资194.1亿元,占比19.6%;科技创新项目1个,总投资30.8亿元,占比0.6%;非转型项目17个,总投资77.7亿元,占比9.7%,分别为社会民生类项目和基础设施类PPP项目。

  • 主持人:
    众所周知,今年是“转型项目建设年”,那么招商引资在转型项目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绩?
  • 郝晓东:
    1-10月全市通过会审并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175个,总投资2210.2亿元,完成市定1800亿目标任务的122.8%。完成省定1261亿目标任务的175.3%,全省排名第一。1-10月签约的175个项目中已开工并入统86个,开工率49.1%,全省排名第一;截至目前签约的转型项目共158个,其中已开工并入统74个,转型项目开工率46.8%;以往年度签约的项目中,共开工60个。1-10月招商引资项目累计资金到位194.6亿元,全省排名第一。
  • 主持人:

    郝局,您好,今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