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

文字实录

  • 李国平:

    可通过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晋中市)(www.prec-sxjz.gov.cn/)、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网(www.jzggzy.gov.cn/)办理相关事项。


  • 主持人:

    群众可通过哪些网站查询、办理相关事项?


  • 李国平:

    市交易中心是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合的管理和服务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贯彻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为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制定交易现场和内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收集存储和发布各类交易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查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完备,负责项目交易现场记录;鉴证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全过程,维护交易活动秩序。

    (二)负责市级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赋予的职责,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各项政策法规,规范并优化政府集中采购行为,推进政府集中采购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优先购买政策措施,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根据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依法组织和实施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委托的货物、工程、服务等项目的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建立健全对采购人、评审专家、供应商不良行为报告制度;开展市场调查,组织实施采购项目的调研论证,依法

    科学制定采购文件,规范有序组织采购活动;依法组织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监督和规范采购人、评审专家、供应商的行为;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加强从业入员教育、培训、考核和监督,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依据国家统一标准,负责整合市级分散的交易信息系统,建立全市统一、终端覆盖市县的电子交易服务系统。

    (四)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 主持人:

    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 李国平:

    根据《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下列项目应当列入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

    (一)市级管理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含财政性资金)以及国有投资占控股或主早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项目

    (二)山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

    (三)市级管理的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项目;

    (四)国有产权交易项目;

    (五)其他应当进入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项目

    下列项目不得进行交易:

    (一)产权归属关系不清或处置权限有争议的项目;

    (二)司法和行政机关依法査封或限制交易的项目;

    (三)依法应当审批、核准、评估而未审批、核准、评估的项目;

    (四)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禁止交易的项目;

    (五)依法必须进行交易而未经有关行业监管部门监督的项目。

  • 主持人:

    哪些项目列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


  • 李国平:

    公共资源交易,是指涉及公共资源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以及其他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具有公有性、公益性的资源交易活动。

    公共资源交易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以及竞争择优的原则,并按照“政府主导、集中交易、部门监管、规范运行”的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和监督管理体系。

     


  • 主持人:

    李主任,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公共资源交易?


  • 李国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荣幸能在晋中市人民政府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欢迎大家多提意见。


  •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晋中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国平与我们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您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