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勠力同行 奋发有为 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公路支撑

文字实录

  • 史军强:

    谢谢主持人,再次谢谢各位网友对晋中公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 主持人:

    感谢史局长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 史军强:

    2018—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按照晋中市委、市政府“苦干三年,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战略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适度超前”的原则,以加快推进重要经济干线、旅游通道、瓶颈路段、城镇过境改造等路段为重点,结合晋中市国省干线公路实际,2019年拟开工建设的项目3项168.337公里,估算投资113.8826亿元。目前3个项目均已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2018年5月8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授权晋中市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

    已开工的项目是国道207线左权至黎城界及南沁线左权桐峪至河北涉县界公路新建工程该工程是左权县及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是沿线居民去往长治、河北邯郸的唯一通道。项目的实施对于改善左权交通运输条件,完善晋中东山枢纽路网结构、助力脱贫攻坚以及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路线全长60.498公里,批准概算投资31.4793亿元。全线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0米,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该项目是目前晋中市国省干线公路首个PPP建设项目,是晋中市国省干线公路历史以来投资最大、桥隧比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对区域经济影响最大的项目。工程于2018年11月19日举行了开工仪式,计划2019年完成路基主体,完成投资20亿元,2020年9月30日前竣工通车。

    拟开工项目:一是G208线清徐县常家庄至晋中长治界(K825+400~K879+085段)一级公路新建工程。该工程是干线公路网规划的“省到市、市到县两级辐射和市到市、县到县两级循环”中省会太原到晋中市和长治市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项目的实施对解决沿线交通堵塞,提升G208线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晋中南片路网结构,带动祁县经济开发区、沿线经济产业园区和旅游资源发展以及建设晋中文化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路线全长56.233公里,起点为太原清徐县常家庄,终点为晋中长治界,估算投资41.8671亿元。全线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为23.5米、24.5米、25.5米,设计行车速度分别为60km/h、80km/h,桥涵设计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目前,工可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审批,计划2019年7月30日前开工,2021年10月底前交工通车。

    二是省道 S222 平遥香乐至沁源后沟段公路新建工程。该工程是平遥、汾阳通往沁源、晋东南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也是晋中市“6纵6横6环6出口”公路网骨架中6横之一,在整个路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南北贯穿平遥县,联络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铁路的经济命脉。项目的实施对缓解平遥县城交通压力,扩展城市布局,消除道路瓶颈,促进晋商文化和旅游业等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路线全长51.606km,起点为汾阳市与平遥县交界磁窑河桥头,终点为沁源县后沟村东与S222原路相接,估算投资40.5362亿元。全线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0米、25.5米,设计行车速度分别为60公里/h80km/h,桥涵设计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计划2019年10月底前开工,2021年10月底前交工通车。

    【史军强】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以项目前期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在优化路网结构、服务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项目前期推进工作攻坚领导组,组建了地方协调组、技术管理组、综合管理组三个前期工作小组。二是完善制度。项目前期攻坚领导组与项目所在地相关部门领导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项目前期推进过程中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定期召开项目前期调度会,每周听取一次汇报,每月召开一次前期工作推进会。三是创新机制。针对每个项目制定了“执行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责任人、任务书、路线图,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抓得紧、管得好,为项目前期推进提供了执行保障。

  • 主持人:

    下一步,我们重点推进那些工程项目?有哪些措施来保证这些项目能够有序推进?

  • 史军强:

    我们抓住国家积极鼓励采取PPP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的机遇不断深化探索PPP模式。今年年初,王成书记、赵建平市长亲自协调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实施PPP项目。通过努力,省交通厅同意晋中市政府为实施主体的PPP项目6项371.7公里,同意有关县(区、市)政府作为建设主体推进实施的过境项目4项56.76公里,共计10项428.46公里,估算投资251.93亿元。5月30日,晋中市政府召开了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会,项目前期加速推进。

    截至目前,晋中市首条国省干线公路PPP项目——国道207线左权至涉县新建工程已于11月19日开工汾屯线、208线改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其余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善晋中市交通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晋中人居环境,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 史军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大报告中对交通运输多次作出论述,提出了建立“交通强国”战略思想,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山西省公路局提出了“365”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三个三”工作思路,给晋中公路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重大机遇。今年以来,在晋中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正确领导下,晋中公路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等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省局公路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个三”工作思路、举措和省厅“365”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度推进“1688”发展思路与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为加快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晋中人民生活水平确定工作目标任务。

  •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对公路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史局长介绍一下,晋中公路分局如何抢抓机遇,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史军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晋中公路人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参与太旧高速建设为契机,抓住商品路建设、县际路建设、路网结构改造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建成全省第一条商品路,完成了太榆路、祁介一级路、县际路、介霍一级路、董榆线一级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任务,目前,晋中国省干线公路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公路技术等级显著提高,一级公路达309.4公里,居全省首位,二级公路以上里程达12044公里,占养护总里程的9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形成了“布局完善、结构合理、通行高效、内畅外联”的晋中干线路网,基本实现了“走到哪里都是好路”的目标,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和区位优势的充分发挥提供强有力的公路支撑。但是近几年来,由于路面改造投资严重不足,路况下滑压力逐年增大,路龄在10年以上的公路达925公里,急需大修改造的386公里,这还需要我们以不畏艰难的勇气、“钉钉子”精神的意志加以解决。

  • 主持人:

    晋中交通优势突出,有南北通衢、“晋疆锁钥”之称,地理位置重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请史局长介绍一下,晋中国省干线公路目前的路网结构是怎样的

  • 史军强:

    各位网友,大家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晋中公路分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晋中公路事业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网友、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