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多措并举推进交通运输民生实事落实

文字实录

  • 张自康:

    再见

  •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接受这次访谈,我们下次再见。

  • 张自康:

    晋中市交通运输局将民生实事作为关爱和帮助农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带着深厚感情、带着责任担当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将民生实事列入重点督办事项进行督导落实。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好农村路”运营工作督查的通知》,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区、市)民生实事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随时了解与掌握实事进展情况与存在问题。在此过程中,严格责任,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为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严格调度,适时开展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对进展缓慢的民生实事,认真查找原因,研究对策,使工作有序进行;严格督查,建立定期汇报和督导的工作机制,确保实事的圆满完成。二是在确保行政村通客车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对交通运输部明确“四个不具备条件通客车”(不通公路、安保设施不完善、常住人口不足100人、通过水运可以解决出行问题)的行政村克服困难,完善条件,计划外完成任务169个。三是突破政策制约,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农村道路状况的七座以下小型客车,积极引导客运企业购置新能源客车降低营运成本,采取区域经营许可和周班、赶集班、电话预约等方式实现建制村通客车。四是深入探索调研,利用现有的乡镇客运站资源,推进“交通运输+邮政供销”模式,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建设,引导农村物流试点企业发展壮大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农村物流业发展。五是积极争取市财政农村客运运营补贴资金455万元、农村物流节点建设补贴资金835万元和国家燃油补贴中的退坡资金275.38万元,用于推进落实民生实事。

  • 主持人:

    工作取得这么好的成效,我们晋中市交通运输局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和办法呢?

  • 张自康:

    晋中电视台记者采访了新通客车的村民和人大代表,村民们表达了喜悦之情,对政府利民惠民实事十分满意,高兴地说:通了公交车,出行方便多了,在外上学的学生能随时坐公交车回家了,老百姓家里的笨鸡蛋、杂粮面等农产品也能坐上公交车出去卖了,增加一些收入。平遥县西城村农村物流节点销售的生活日用品齐全,土豆、蔬菜、瓜果等农产品都是农户直接供应,既解决一部分农产品销售困难,又使农民能吃到放心蔬菜瓜果,该节点每日快递派件量300件左右,发件量40件左右,不仅使农村居民购物更方便,也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改善了农村生活质量。

  • 主持人:

    您能给我们讲讲民生实事完成之后的效果吗?

  • 张自康:

    截止目前,农村物流节点建设民生实事已兑现,全市共完成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573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4.6%,其中:建成11个县级物流中心、117个乡镇物流服务站、455个村级物流节点。实现了县、乡两级农村物流节点全覆盖。全市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已全部完成(因榆社县撤并建制村15个,实际完成任务164个)。

  • 主持人:

    那我们晋中市交通运输局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如何呢?

  • 张自康:

    主持人好,2018年晋中市交通运输局办市政府民生实事2件,分别是解决179个村通客车问题(因榆社县撤并建制村15个,实际应完成任务164个),实现行政村全部通客车推进500个以上农村物流节点建设,实现县、乡全覆盖。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晋中市交通运输局的运管局张自康局长来了解一下我们交通运输局民生实事相关工作情况。张局长您好,我们晋中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的民生实事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