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积极推动社保全覆盖 扎实推进社保制度改革

文字实录

  • 刘建文:

    一是实施“三保险、三救助”,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对医保目录内个人自付住院费实施“136”控费机制。全年共有18.09万人次享受待遇3.78亿元,精准破解了贫困地区因病致贫难题。二是认真落实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费政策,全年为15.86万人代缴养老保险费1586.52万元,为37.07万人代缴医疗保险费6602.05万元。


  • 主持人:

    围绕脱贫攻坚,我们从社会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 刘建文:

    一是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市直自收自支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性地解决了大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参保问题。全年有12.56万人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二是医保生育合并实施成效显著。作为全省唯一、全国12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试点期间基金运行平稳,经办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对象比较满意,先后接受上海国评院、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的评估,均对我们的试点工作给予高度好评,还在全国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三是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四是继续推进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年我市参保人员在外省共直接结算5634人次,结算费用1.62亿元;外省有181名参保人员在我市直接结算189.32万元。五是积极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出台了《晋中市基本医疗保险单病种付费方式改革实施方案》,从7月开始实施100种单病种付费改革。扎实推进县级医疗集团总额预算付费和打包付费工作。六是汾西矿业集团与市政府签订了移交协议,其6.5万名职工医保纳入社会统筹工作顺利完成。七是对全市工伤保险费率进行了调整,将行业基准费率上浮30%。全年社保卡累计发卡307.6万张,完成年度任务的110.3%。八是会同财政、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社会保险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的社保征缴交接工作如期完成。


  • 主持人:

    我们是如何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的?


  • 刘建文:

    我们积极筑牢织密社会保障网,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7.65万、57.42万、32.68万、40.52万,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基金征缴分别达到61.96亿、17.38亿、1.7亿、2.5亿 ;全部大幅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创历史新高;四项社保基金共计支出99.26亿元,确保33.72万名参保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有救济、伤有所治。城乡居民养老、医保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4.84万、253.61万,共计支出23.59亿元,惠及73.68万名城乡居民。


  • 主持人:

         我市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情况如何?社保待遇兑现情况咋样?


  • 刘建文: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全市人民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2018年的社会保障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支持、理解、配合社会保障工作。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建文,就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与广大网友们一起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刘局长,您好!欢迎您作客在线访谈节目!


  • 主持人:

    2018年,我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特别是工伤保险的征缴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困难,市人社局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采取处级领导包县督查、一季一研究、一月一通报等积极有效的措施,市县两级层层落实责任,狠抓扩面征缴,完善社保制度,确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非常不易。近日,我们就2018年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话题,对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建文进行了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