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2019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

文字实录

  • 雷亚伟: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再见!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到访!再见!

  • 雷亚伟:

    一是全面落实敞开补贴政策。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补贴模式,补贴资金实行动态调剂,两年内动态平衡。也就说,当年因补贴资金不足不能办理补贴的,可先行入网,第二年再兑付补贴资金,有效避免了因补贴资金不够用给购机者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二是加快发展绿色、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我市将按照全省的统一要求,将有机废弃物、畜禽粪便处理机械、有机肥加工、废弃物发酵等机械列入补贴范围,有效推进各县(区、市)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工作。

    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农机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实行常年连续开放。争取利用手机APP、“一站式”服务窗口申请补贴数量达到80%以上。牌证类管理机具凭行车证或注册登记证明免于现场核验。补贴额在2000元以下的机具先办理补贴后抽查监管的办法,加快实现购机者申领农机补贴“最多跑一次”。

    四是强化补贴信息公开。将县级农机补贴公开栏统一挂靠省级农机补贴信息公开专网,统一模式,规范运行,全面公开近三年各县补贴受益对象、资金兑付、资金规模及使用进度、咨询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方便全社会查询、监督。

    五是强化补贴政策监管。严厉打击虚构报补、重复报补、以小抵大等违规骗取补贴的行为,对省内外较重、严重违规行为直接采信有关处理决定,对生产企业及涉及经销企业做出同等处理。这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最为严厉的监管措施,查处违规成为农机购置补贴一项常态化工作,产销企业一地违规,全国联动查处。

    六是持续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创新工作。2019年,我市在连续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机制创新的基础上,落实市级财政资金100万元,对自愿报废老旧农机并购置新农机的购机户给予一定额度的奖补。进一步就农机报废更新机制进行创新和探索,加快优化我市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农机化绿色发展水平。

    市级农机报废更新奖补的对象为取得2019年中央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格的购机户。标准为在中央农机报废补贴的基础上,再根据报废和更新机型的不同,分别奖补2000-10000元。具体办法请关注市级农机购置补贴公开栏《2019年市级财政农机报废更新奖补实施方案》。


  • 主持人:
    2019年度的农机购置补贴和往年相比有哪些大的变化?


  • 雷亚伟:

    1.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

    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一个年度内,个人享受补贴机具的数量不超过5台件、补贴资金不超过30万元;农业经营组织享受补贴机具数量不超过30台件,补贴资金不超过200万元。

    2.补贴范围:

    拖拉机、小麦、玉米联合收获机等粮食生产机械以及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粮食烘干、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83个品目的机械。

    3.补贴标准:

    全省统一实行定额补贴,实际补贴比例控制在30%左右。

    4.补贴程序:

    主要分为:自主购机、申请补贴、申请公示、发放补贴4个程序。

    需要提醒的是:购机者购机后,要到县级农机部门进行机具核验,属于牌证类管理的机具的购机者还要先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 主持人:
    申领农机购置补贴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有哪些?


  • 雷亚伟:

    农机购置补贴是中央“两减免,三补贴”强农惠农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鼓励和支持农民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提升农业生产的物质装备水平和机械化程度,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发展,推动农业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我市从2005年实施以来,累计使用中央补贴资金 5.64亿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7.7万台、套,受益农户数量达到6万余户。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市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迅速提高,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76.7%,连续7年居全省首位。农机与农艺、农机与信息化融合步伐加快,农机化发展实现了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跨越,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2019年,我市分配到的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361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将严格按照《2018-2020年晋中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细则》、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规范、精准开展。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情况?


  • 雷亚伟:
    你好,主持人!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就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晋中市农机局对长期以来关心和关注农机化工作的广大网友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 主持人:
    您好,雷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