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文字实录

  • 田瑞生:
    再见。 


  •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接受这次访谈,下次再见。 


  • 田瑞生: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市统一、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一是顶层设计方面,市委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就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安排。市人大、市政协开展全域旅游专题调研督导,协力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推进创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是改革创新方面,市政府印发《关于组建晋中市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所和旅游巡回法庭的工作方案》,市、11个县(区、市)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工商所、旅游巡回法庭均挂牌成立。整合组建晋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形成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保障机制。

    三是融合发展方面,推进“旅游+”战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例如:“旅游+文化”,打造了又见平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雕塑节等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旅游+商业”,先后引进了万达广场、沃尔玛、奥特莱斯等国内一流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旅游+体育”,晋中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大寨全国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环云竹湖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为文化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对接全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编制《晋中市全域旅游公路发展规划》,2018—2022期间,全市规划建设家国文化旅游公路和太行板块旅游公路两大体系,着力解决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市开通运营旅游直通车50余条,有效实现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之间无障碍化对接。持续推进旅游厕所建设,2015年以来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00余座。连续两年被原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五是宣传营销方面。整合旅游营销资源,坚持多元营销模式,实现营销手段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省、市、县、企业四级营销格局,擦亮“晋商故里•家国晋中”全域旅游品牌形象。通过立足传统媒体、用好会展节庆、加深业内对接等途径,向客源地传播我市优质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不断地提升晋中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有效的拓展了客源市场。 


  • 主持人:
    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 田瑞生:

    根据今年3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政统筹,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创建单位是否具备改革创新示范的相关举措,是关系到能否通过验收认定的核心所在。三是坚持融合发展,“旅游+”和“+旅游”是丰富旅游产品的有效手段。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保障。五是推进县域创建,验收以县级单位为基本单位。我市作为市级创建单位,需要70%以上的县级单位通过验收后,方可向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验收申请。所以,各县(区、市)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的关键。 


  • 主持人:
    您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核心或关键在哪里? 


  • 田瑞生:
    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指将一定行政区划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实施整体营销,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且经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区域。 


  • 主持人:
    什么是全域旅游示范区? 


  • 田瑞生: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我市全域旅游的发展情况。 


  • 主持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田瑞生,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相关情况。田局长,您好!欢迎做客在线访谈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