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实施积极的政策 竭力促进就业

文字实录

  • 市人社局副局长 武志刚:

    我们通过“三个精准”,即精准培训、精准就业服务、精准转移就业扎实推进培训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全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转移就业957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6.8%。


  • 主持人:

    围绕脱贫攻坚,我们从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 主持人:

    “十项活动”具体包括就业援助月、新春招聘会、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就业服务进军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人才智力交流大会、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大学生劳动保障权益执法检查。同时我们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晋能光伏、吉利汽车等全市转型重点企业组织了专场招聘活动。全年共召开各类招聘会292场,提供就业岗位11.9万余个。


  • 主持人:

    “十项活动”具体包括什么?


  • 市人社局副局长 武志刚:

    “六项工程”包括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援企稳岗”工程、大学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程、创业带动就业工程、“互联网+就业服务”工程。

    我们分项实施,积极推进。一是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这是省、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我们先后三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提请市政府出台了《晋中市2018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组成专项督查组,到各县(区、市)督促指导,层层压实责任。采取公开招标方式,择优确定培训机构,并想方设法调动培训机构和培训对象的积极性,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年共培训52999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全省名列前茅。二是实施“援企稳岗”工程。全年共为90户企业审核拨付稳岗补贴2003.3万元,为1568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71.35万元。将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尽可能地减轻企业的负担。实施大学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继续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启动实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聘了26名支扶人员。四是实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程。采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多种渠道,全年帮助304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五是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全年创业带动就业10955人。先后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16个,累计进驻创业实体1667个,带动就业3744人;创业担保贷款在保额8986万元。六是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工程。推广使用全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系统,加强对市、县两级就业服务部门系统使用情况的督查,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全程信息化。我市就业统计实名制工作全省领先,省人社厅在我市召开了现场会。


  • 主持人:

    “六项工程”包括什么?我们是如何推进的?


  • 市人社局副局长 武志刚:

    我们坚决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全年共支出1.69亿元,惠及6.57万人。在全市实施“六项工程,十项活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062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84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4654人,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控制在4.2%的目标以内,我市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 主持人:

    2018年,我市就业工作取得怎样的成效?


  • 市人社局副局长 武志刚: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与全市人民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2018年的就业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支持、理解、配合就业工作。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人社局副局长武志刚,就我市就业工作情况与广大网友们一起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武局长,您好!欢迎您作客在线访谈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