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文字实录

  • 冯耀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更好发挥独特优势,担当起更大责任。


  • 主持人:

    关于乡村振兴”,市供销社今后准备做些什么


  • 冯耀洲:

    根据《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关于在县级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大力推动乡村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晋供合发〔2018〕28号)文件精神,我市太谷、平遥两县被省供销社确定为全省“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体系建设试点县。两县均在第一时间出台了由县政府发文的实施方案,太谷县8个乡镇成立了“农合联”,并选出了出席县农合联成立大会代表95名,平遥县目前也已成立11个乡镇农合联。两县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和农民互助资金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的目标,深入推进供销社“三位一体”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 主持人:

    请问我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建设进展情况怎么样?


  • 冯耀洲:

    要做好试点推进工作,必须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农民合作组织水平,发挥其生产主体作用。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靠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鼓励农村种养、运销大户、基层农技推广和供销合作组织、农村基层组织等牵头领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要围绕农民在生产过程中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形成以“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信息资源平台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生产服务模式;二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发挥供销社独特作用。要建立一套与商贸服务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效通畅、协调配合、绿色环保的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形成城市配送、城际配送、农村配送有效衔接,从而较好的满足城市供应、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进出口贸易等物流需要。要围绕山西特色大宗产品,整合有效资源,优化市场布局,建立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分销式、电商化的商流、物流、品牌“三位一体”的业态模式,打造出山西产品的竞争力;三是完善农村信用合作体系,发挥金融支撑作用。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合合作,全力支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开展内部信用合作,建设农业融资担保机制,形成“普惠金融、资金互助、融资担保”的“三位一体”为主要形式的金融服务运作模式。


  • 主持人:

    推进“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体系建设,我市供销社系统应该怎样做


  • 冯耀洲: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主要内涵是按照合作制理念,通过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农村合作金融的资金优势,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功能的实质性融合,进一步完善产业经营服务、开展资本经营服务、承接政府委托服务,以聚焦激活生产要素,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


  •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因地制宜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请问,什么是“三位一体”?


  • 冯耀洲:

    主持人好!大家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统部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国供销总社的实施意见,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供销社主要提出了以下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夯实“产业兴旺”发展基础。包括大力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大力促进小农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大力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二是加强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壮大“产业兴旺”经营主体。包括大力构建服务城乡的仓储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农村电商网络体系、大力建设农产品市场体系、大力建设冷链物流体系;三是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优化“产业兴旺”产业结构。包括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创新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模式;四是加强基层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助力创新“治理有效”抓手载体。包括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加强与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打造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全方位建好综合服务社、因地制宜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五是加强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形成“生态宜居”发展模式。包括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城乡回收利用网络功能、助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六是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网点功能体系建设,助力营造“乡风文明”良好氛围。包括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弘扬供销合作文化、引导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七是加强精准脱贫长效体系建设,助力实现“生活富裕”宏伟目标。包括深化贫困县供销社综合改革、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八是加强保障考核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包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考核评价、及时总结推广经验。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冯耀洲,就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三位一体”综改试点工作进行专题访谈。您好!冯主任,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社都做了哪些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