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12345政府热线> 默认信箱 > 信件内容

信访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关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来信人 路** 来信日期 2019-04-22
信件索引号 201901985
信件内容
2018年山西出台了《山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五年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山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考试办法(试行)》看到在职人员可以兼职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而却晋中介休也属于法律人员没有达到饱和地区。很希望成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知道晋中什么时候开始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报名工作?或者执业实习报名?司法考试已通过,因为是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所以一直未从事法律工作。希望能够兼职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为自己的兴趣也为我们的法制建设尽一份力。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司法局 回复日期 2019-04-26
办理结果

您好,作为司法行政部门,非常感谢您为我市法治建设做贡献的主动性。现对您的两个问题作出如下答复:

1、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何时考试?

根据2018年8月23日山西省司法厅印发的《山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考试办法(试行)》第五条规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考试由山西省司法厅负责实施,实施工作的相关规定,由山西省司法厅另行制定。”第九条规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考试根据基层实际需求适时组织具体考试时间和相关安排在举行考试3个月前向社会公布。”目前,山西省司法厅尚未发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考试公告,如有考试计划,省厅将会在山西省司法行政网发布公告,请注意关注。

2、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能否兼职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根据司法部2018年2月1日施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第138号第十四条规定:“符合本办法第六条或者第七条规定的条件,在教育科研部门工作、民营企业工作或者务农的人员,经基层法律服务所聘用,可以兼职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但在教育科研部门工作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不得兼职的除外。申请兼职基层法律服务者执业核准,按照本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不属于可以兼职的范围,因此您不能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