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传统美食

传统美食

  • 东部山区各县的夏季名食。制法是将苦荞面和水按1:5的比例拌成稀汤后放入锅中边煮边搅,直至发精发亮即熟。然后再倒入盆内凉冷并切成块状或条壮,最后再加上香油、醋、酱油、蒜泥、芝麻、芥辣等配成的调和,即可食用。特点是酸、甜、苦、辣、香五味具全。同时还有打凉去火、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以及清胃健脾等食疗功能。
    2017-06-29
  • 左权县传统名吃。制法是先将豆腐、山药切成细条、细丝,经拌有花椒、葱丝、姜丝、辣椒的油锅小炒后,再倒入沤制酸菜的浆水煮沸,做成浆水汤,其次是用豆面、白面的混合面或是其他杂面做成抿尖(也称抿圪蝌)。食用时面少汤多,因而是清汤利水,酸辣可口,并易消化。
    2017-06-29
  • 和顺县风味小吃。制法是把莜面掺入半熟的小米稀粥内,煮熟成糊状,然后浇上腌制的芥菜酸菜。特点是精软清香,酸辣可口,深受老年人喜欢。
    2017-06-29
  • 晋中传统名吃。制作方法是先用水将白面拌成块垒状,然后再用碱水逐次翻揉成较软的大面团,待稍醒后,切出3斤、5斤甚至10斤重的一块,先颤后拉,来回打折,直至细如粉丝之后才下锅煮熟,浇上各种菜肴或臊子即可食用。著名民歌艺人郭兰英在《夸土产》中就有“榆次、太谷、祁县城,拉面、削面香喷喷”的赞词。
    2017-06-29
  • 榆社县传统食品。制作方法是先将白面加少量盐、碱用开水泼起揉匀,在分剂擀皮时再把用香油和白面炒制的擦酥卷入中间,重新擀成圆饼灼烤即成。特点是酥而绵软,清香可口。如从饼子边缘划开口子,可见中间层次重叠,将熟牛肉塞入中间,叫牛肉塞饼子。
    2017-06-29
  • 寿阳县特产,以本县优质大豆为原料,用卤水配上各种佐料点制成后,再用白糖成焦饴上色。特点是口感细腻、味感清香,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低胆固醇等食疗功效。1992年,寿阳县老年寿星豆制品开发中心改进为半机械化制作和常温灭菌、真空包装的保鲜产品。1993年,荣获山西省首届农产品博览会银奖。1997年全国第三届农博会上,“寿波香干王”牌豆腐干被评为消费者最喜爱的产品。1998年,又在北京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获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国际名优产品奖。
    2017-06-29
  • 寿阳油柿子是明代以来寿阳县传统名食,也是山西特产之一。因色泽焦黄而又形似柿子而得名油柿子。制作方法是用上等白面、酵面、糖饴、碱面兑入温水搅拌揉匀后,再分剂捏成柿形或中间摁洞或者中间穿孔,然后放入胡麻、菜籽油中慢火炸成焦黄色后便可捞出包装销售。特点是外面酥脆,里面软嫩,甘甜可口,油而不腻。1959年全国科普会展出,被定为重点推广食品。
    2017-06-29
  • 汁汤面是东部山区的民间风味小吃。制作方法是将香椿、葱花、蒜片、姜丝、辣椒放入油锅小炒后兑水煮沸,再加入盐、醋、酱油、香油、胡椒粉、味精等做成汁汤臊子。待面条煮熟,浇上汁汤即可食用。如在汁汤中加上荷包蛋、豆腐丁、黄花菜等则更佳。特点是清汤利水,酸咸麻辣,并兼有去风寒、治感冒等医药功能。
    2017-06-29
  • 晋中传统名食,有米面糕和白面糕、红薯糕以及软高粱面之分。米面糕又有黄米面糕和江米面糕两种。制法之一是先将糕面拌成块垒上笼蒸熟掌匀,然后包入用豇豆、红枣或玫瑰、芝麻、花生、核桃仁、瓜子仁等做成的泥状馅子,再下锅油炸即成。特点是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精软香甜,油而不腻。还有是将生面拌水掌匀,直接包上馅子油炸,俗称生炸油糕。
    2017-06-29
  • 晋中各县虽然都在食用,但以灵石最为独特。种类有菜块垒、肉块垒及米块垒、面块垒之分。其中,菜块垒又有槐花、榆钱钱、扫帚帚、苜蓿和山药蛋、茴子白、红白萝卜、豆角、白菜、酸菜块垒等。制法是将所拌蔬菜用刀剁碎或镲成丝状,或者是将肉切成肉丁,加鸡蛋、粉面过油之后,再加适量的水和佐料搅拌均匀,上笼蒸熟即可食,如加葱蒜用油炒后,味道更佳。特点是面菜连体,松软芳香,味道多变,老少皆宜。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慈禧与光绪逃往西安路经灵石,在两渡镇官宦何府吃块垒与和子饭,胃口大开,临行时叮嘱李莲英记住用料和制作...
    2017-06-29
首页 1 2 3 尾页 共27条信息/共3页 转到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