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诗词歌赋

诗词歌赋

  • 西晋  孙楚盖见机而作,《周易》所贵;小不事大,《春秋》所诛。此乃吉凶之萌兆,荣辱所由生也。是故许郑以衔璧全国,曹谭以无礼取灭。载籍既记其成败,古今又着其愚智。不复广引譬类,崇饰浮辞,苟以夸大为名,更丧忠告之实。今粗论事要,以相觉悟。昔炎精幽昧,历数将终。桓灵失德,灾衅并兴,豺狼抗爪牙之毒,生灵罹涂炭之难。由是九州绝贯,王纲解纽,四海萧条,非复汉有。太祖承运,神武应期,征讨暴乱,克宁区夏,协建灵符,天命既集,遂廓洪基,奄有魏域。土则神州中岳,器则九鼎犹存,世载淑美,重光相袭。故知四陨之攸同,天...
    2017-06-28
  • 西汉  文帝方大臣之诛诸吕迎朕,朕狐疑,皆止朕;惟中尉宋昌劝朕。朕已得保奉宗庙,已尊昌为卫将军,其封昌为壮武侯;诸从朕六人,官皆至九卿。 
    2017-06-28
  • 春秋《左传》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推曰:“献公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怀无亲,内外弃之。天未绝晋,必将有主。主晋祀者,非君而谁?天实置之,而二三子以为己力,不亦诬乎?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况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乎?下义其罪,上赏其奸,上下相蒙,难与处矣。”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谁怼?”对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对曰:“言,身之文也。身将隐,焉用文之?是求显也。”其母曰:“能如是乎?与女偕隐。”遂隐而死。晋侯求之不获,以绵上为之...
    2017-06-28
  • 八月里来八月八,吃罢早饭离开家,背上口袋提上棍,姑嫂去把核桃打。绿蛋蛋核桃满树上挂,个个结哩有拳头大,口袋篮篮都装满,高高兴兴背回家。
    2017-06-28
  • 春风呼呼吹,燕儿梁上飞,春暖呀花开,姐妹们纺织紧呀,架起俺纺花车子来,拉开俺织布机。 纺花车嗡嗡响,天天纺花忙,车儿呀转的快,线儿扯的长,纺的线儿细又亮,一天八九两。 织布机噔噔响,天天织布忙,梭儿呀穿的快,布儿织的长,织的布儿白又细,一天两三丈。 
    2017-06-28
  • 姐儿哎门前树结枣,二八佳人来摘枣呀么,去把板凳找。红红枣来绿绿叶,光看好吃够不着呀么,两眼往上瞟。踩上板凳够着枣,踩倒板凳扭了腰呀么,摸上刺儿了。紧紧走来慢慢瞧,寻个巧人把刺挑呀么,疼死奴家了。紧紧捏来慢慢挑,奴家年轻肉皮薄,血点出来了! 
    2017-06-28
  • 我有两个好朋友,爱好劳动不开口。种的花儿红艳艳,栽的树儿绿油油。擦的桌子亮晶晶,扫的地上光溜溜。你猜他们都是谁,请看我的两只手。 
    2017-06-28
  • 四六、七年搞土改,贫下中农上了台。诉苦情,斗地主,得果实,分浮财。扫封建,清租债,牲畜土地还家来。穷人有了“刮金板”,苦去甜来喜在怀。 
    2017-06-28
  • (小调)奴家生哩灵,十六岁长成人,寻下一男人,不碰俺哩心。一看见那个人,不由把气生,这辈算是倒了运,跟了个气闷心。娶过一年整,没啦吭过声,那个人真是一个活死人。正月十六七,小兄弟来叫俺,在娘家一直住到三月三。小兄弟送来俺,来就往回返,留住兄弟不要走,吃上一顿饭。瓦瓮里看一遍,尽是些玉茭面,倒运鬼人家,好面没一点。捅开做饭火,急忙坐上锅,给俺兄弟吃顿玉茭面短餄餄。兄弟吃了饭,急忙往回返,回家告说给咱妈,不要结记俺。春天天气短,不觉就黑啦(1an),洗了锅碗就要睡,一天又熬完。下地关上门,上炕吹熄灯,狼...
    2017-06-28
  • 地是谁们开?树是谁们栽?地里的庄稼怎样长起来?穷人流血汗,受苦受出来!不是命该穷,不是咱不劳动,咱受下都受地主剥削尽,土地制度不公平,尽是人吃人。感谢共产党,领导咱闹翻身,有苦诉苦有冤把冤申,穷人起来搞土改,咱们有地种。 
    2017-06-28
首页 1 2 3 4 5 6 7 8 9 尾页 共112条信息/共12页 转到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