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古代晋中盆地是一片大湖,常因湖水泛滥成灾,百姓叫苦不迭。当时夏部落酋长舜,看到人们流离失所,叩头祈祷的悲惨情景,就差一个叫鲧的人去治理水患。鲧即组织人们拦截中游,结果屡次决口,造成更大水患,死伤百姓,难以数计。舜召集部落联盟会议,将鲧处以死刑。然后,让鲧的儿子禹(人称禹王或大禹)继任治理水患。

    禹认真总结父亲以堵为主的治水教训,决定用“以导为主”的方法根治水患。于是他告别新婚妻子,翻山越岭,跋涉数百里,顺水南下,查看水情,三过家门而不入,来到“大湖”南端即灵石县城西南20里处,发现三湾口北,横挡着一道岩石壁,三面是山,形似“凹”字,正好堵住漫漫湖水南下。上游湖水汹涌而来,象脱缰野马一样,直逼石壁,起排空浊浪,湖水经撞击后,又溢向上游。禹找到了水患的根源,心里异常高兴,因连日疲劳,不觉靠壁而睡。朦胧之中,做了一梦:“有一老妇,拿瓢往瓮里舀水,眼看瓮中水已满,就要溢出,老妇拿起铁锤用力一击,瓮被打了个大口,水“哗”地流掉,溢到自己身边,禹大喊惊醒却是一梦。他想:眼下地势,如同瓮中放水,只要打一缺EJ,即可疏导水势,消除水患。于是,禹通令下游百姓,快速迁居山颠,以免放水受灾。在这期间禹说服了拒不迁居的季部落,离川上山,季首还率全部落与禹协同作战,凿石开山,奋战13载,终于打开横立两山的石壁,水势顺流而下,日久成河,就是现在的汾河。水患被治服了,空出一片肥沃的土地,就是现在的晋中盆地,从此,便留传着“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佳话。

    大禹治水后,人们为了表示对他的怀念,就把他治水时住过的地方,叫“王禹村”。因夏禹治水,凿开了晋阳湖的南大门,故将禹王规划治水之处三湾口北叫“夏门”村,这就是王禹村和夏门村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