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纱帽城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祁县城的俗名叫做“纱帽城”。祁县城的东门叫瞻凤门,有三层门楼,建筑高大精致,富丽堂皇,顶层有文昌阁,占地颇广,有乐台、大钟,石碑林立,塑有四大天王神像。据说,东门就像乌纱帽之帽顶。北门名拱辰门,但北门不是直开,而是面朝西开;南门名凭麓门,也不是朝南直开,而是朝东开。南、北两门状如宰相纱帽上之双翅,因而将城唤作“纱帽城”。

    传说,城南关的戴家有一老汉勤劳朴实,一生以务农为本,每日早起晚睡,披星戴月地辛苦劳作,营务庄稼。一日早起,天还没有亮,老戴照常挑起萝头,拎上粪叉出去拾粪。刚走出巷口,忽见一溜马车由南向北沿着大街辚辚而过,全是银车白马,押车卫士也一律是银盔白甲。老戴如梦似幻,便紧追上去尾随于车队后面,揉揉双眼,定睛细看,只见一辆辆马车上都满载着货物。全部用银白色丝绢篷遮盖捆扎得严严实实。出于好奇,老戴便尾随车后偷偷地把最后一辆马车的篷布掀开了一角,向内窥视。不料,只见里面全部是乌纱帽。正当他惊叹诧异之时,车队已浩浩荡荡开进了南门。当最后一辆马车进去以后,城门就徐徐闭合,紧紧地关上了。老戴整关在了城外,他回身一望,东方天色尚未发亮,于是便恍然大悟,知道自己今日起得失明(过早)了。天明以后,老汉把昨晚的所见所闻告诉乡邻,大家都说一溜马车拉着乌纱帽进了城,说明祁县是块风水宝地,代代要出人才。

    西周时,晋阳城有个村叫养长村(今祁县城赵镇雅安村)。村中有一对老夫妻,年纪六旬开外,无儿无女,无依无靠,相依为命。长年串东家到西家,给人家做些活计,以度残生。家中喂养的一条长虫(即蛇),起名叫占儿。(后人说的属蛇叫属占,就是这样传下来的。)不知道喂养了多少年,长虫也大了,吃得也多了。两位老人眼看养不起了,将占儿抬到村外交界庙后,嘱咐说:“我们养活不起你了,咱们从今天开始各讨方便吧!’’这时,占儿两眼流泪,老两口也依依不舍,有心再将占儿抬回去吧,可是,吃就是个问题。最后老两口心一横走了。占儿没有别的出路,学会了吃人。此条路是秦晋官道,来往行人很多,因为长虫吃人,吓得行路人都不敢走了。一传十,十传百,逐渐传到晋侯耳内,会集文武大臣讨论此事。请了不少法师、道士、武术家,治了无数次,还是没治住。经文武大臣研究,出了张布告,贴在远近村口:“凡是走此路的人务要集中到百人才能走,每天定为午时通行。”第二张布告是:“如有人能治了此怪,封万户侯,赏三千贯钱。”布告出民多年,也无人能治住此怪。

    养长村这老口被穷所逼,吃喝无着,眼看要饿死。忽然想起占儿来:“庙内吃人的那条怪蛇是不是咱占儿呢?要是咱占儿,咱俩人拿把切菜刀,将他杀了。万户侯,咱不想当,这三千贯钱还不能将咱俩送了终?若不是占儿,让它吃了,咱们也就算了。”老两口一商量,第二天即拿上切菜刀,到了路旁庙上,一看正殿露明柱上爬着一个怪,头如麦斗,眼似铜铃,口似血盆。尾巴拖在正殿里边,说不清有多长,老两口走到怪物前说:“你要不是占儿,就将俺老两口吃了;要是占儿,你就点上三头。”话毕,耳听响了一声巨雷。怪是没有了,由正殿内出来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两眼落泪说:“早就等上你二位老人了,我就是占儿!我因为还没有报你二位的恩情,所以想出这个吃人办法来。现在晋侯提出来封万户侯,赏三千贯钱,足够你二位老人养老送终了,我从今天起就不吃人了。但你二位老人没有证据,晋侯不会赏的。将我真的杀了吧?我就活不成了!我想了个办法,你们将我的眼挖去一只交到晋侯手里,就说是你俩已经斩了我啦,领上钱回来就够你俩过活了;我还有一只眼,还能活下去。你二位老人看是如何?”两位老人一商量,狠心即将占儿的眼挖出一只来,鲜血淋漓,抱上眼珠即往晋侯处领赏去了。

    晋侯一见眼珠,原来是一颗“夜明珠”。晋侯说:“你二人没福,要是将那一只眼珠也拿来,封你个宰相要职。要是一只眼,就只能赏三千贯,你们看吧,要三千贯钱呀,还是坐宰相呀?”老汉说:“三千贯钱也够生活了,算了吧。”老婆说:“宰相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还是将那一只眼也挖来好了。”老汉扭不过老婆,他俩相随拿另一只眼去了。老两口到了庙内时,占儿还在殿前站着,挖去的那只眼眶里,还是鲜血模糊。占儿说:“晋侯没有给你俩钱?”老婆说:“不是。晋侯说要将你这一只眼珠也拿去,就封我们为宰相,否则,只给三千贯钱。”占儿说:“给你们三千贯钱,为报你二位的恩,你们也能活下去,我也能活下去;要是想坐宰相的话,我就不能活了;你们二位看吧!”老汉说:“算了吧!咱们能活几天哩!”老婆说:“哪有宰相好哩!又体面,大富大贵。”老汉没主意,随着老婆要取那只眼。到后,又起一声炸雷,爬在露明柱上。老两口手拿菜刀,往前走进一步,占儿一伸脖子一张口,将两个老人吞进肚内。从此,占儿不见了,路也畅通了,养长村即改名为雅安村。并留下一句俗语:人心没尽蛇吞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