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龙 洞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在很早年前,双凤山脚下有个小村(今沟东村),村里有个常姓居民,家有妻、儿、媳和一幼女,幼女取名双凤。一家五口,勤劳度日,倒也自在。这双凤姑娘心地善良,平时不管谁家有难处,她都替人焦心,尽力帮助。 

这一年,双凤山一带大旱,寸草不收。人们犁不得田,下不得种,只好刨草根剥树皮充饥。后来竞旱得河断,井枯,连喝水都难以解决。

有一天,双凤和嫂子翻山越岭寻找水源,在河床里发现一块小巧玩石,五光十色,晶莹闪亮。她拣起来高兴得让嫂嫂看,嫂嫂一见玩石圆溜光滑,鲜艳美观,伸手去夺。双凤又娇装不愿让看的样子,故意逗嫂子说:“偏不让你看。”嫂子见此情景,非看不可,于是二人争夺揪扯闹玩起来。这时双凤将小石含在口内,一不留神咽进肚里。双凤又后悔又害怕……,嫂子也惊讶失啼,悔不该与妹争逗。稍经静定后,嫂子说:听老人传言,有一种非常好看的五花石蛋就是龙蛋,你吃在肚里就要当龙母。双凤也毫不思索的说:我生了龙,叫他播雨治水,救咱百姓岂不更好。

    从此以后,双凤一改平时嘻笑天真,整日忧愁寡欢,精神倦怠,饮食渐减。眼看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父母感觉有异,母亲细加盘诘,双凤把实情告知了母亲,母觉情况异常,不明究竟。父亲误以养女不淑,有玷门庭,忧愤填胸,时加垢骂。双凤含泪忍痛无以自白,每日闷坐深闺绩麻为业,连续数月之久。嫂子问双凤搓这么多麻绳何用,双凤压低嗓门对嫂子说:有一天我不在家时,你就叫爹顺着麻绳找我……。说着杏子眼里闪动着泪花。

    一日双凤爹外出掘井,其母到邻家串门,兄嫂也去岳父家探亲,双凤趁此机会,将麻绳拴在门环上,沿山沟向北前进。行程将近十多里,走到一个山洞里,生下了五条苍龙。等双凤爹娘兄嫂回到家里,见双凤不在了,大门虚掩着,门环上拴着麻绳一直伸向远方……

    双凤爹跟着麻绳一直走到双凤山的一个大岩洞前,只见那地上的绳儿铺到洞里去了。

    双凤爹正要顺着绳儿往洞里走,只听得洞里“喀喇”一声惊雷,腾地跃出一条小黑龙来,双凤爹一急,飞锹砍了过去,“嚓”!把小黑龙的尾巴剁了一小截。小黑龙大怒,张牙舞爪向双凤爹扑来,正在这时,洞里传出双凤的声音:“五儿不得无理,那是你姥爷来了!”小黑龙听见喝声,慢慢地退回洞里。

    双凤爹大步走进洞里,只见女儿坐在一块大青石上,身旁围着五条彩龙,双凤微微欠了欠身子,亲切地喊了声“爹”!便在大青石上坐化了。“凤妮!凤妮!”任凭千呼万唤,双凤再也不能和他说话了。

    顿时,晴空阴云四合,雷电交作,五条彩龙腾空九霄,给干旱的大地喷洒着甘霖。

    从此,双凤山一带再也不遭旱灾了,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后来,人们为表示对双凤姑娘的怀念,纷纷倡议修庙酬神,资金由附近八个村庄联合出资兴建(人称神八村)。不多时器材齐备,在烧香咀(地名)破土动工。一夕,阴云密布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彻夜不停。拂晓,雷停雨止,而神八村所饲养牲畜浑身冒汗,村民莫明底细。早饭后烧香咀看料人员回来言称,就在此夕,所有木石器材不知不觉移于双凤山石屏湾内一片平地上。各村父老都认为是神灵默化,就此兴建庙宇。庙内给双凤塑了尊镀金像,像的两旁还塑了五条彩龙(其中有条无尾小黑龙)。从此,每年时逢四月四日,神八村伞扇社火云集庙前,游行献技,感激五龙圣母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