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黄芩烂心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受州三件宝,人参、黄芩和甘草。

    相传在很早很早以前,寿阳这块地方山水相映,树木丛生,药材满山,景色宜人。特别是人参、黄岑、甘草漫山遍野,到处皆是。因此人们纷纷集居于此,进行耕作、采药。人参、黄芩、甘草给这里的人们创造了无限的财富,被称作“三药王”。

    人参、黄芩、甘草是同生于一块土地上的三个弟兄。老大人参娇生惯养,好大喜功,嫌贫爱富,专走上层;老二黄芩喜于投机钻营,诡计多端;老三甘草性情温和,本事不大,勤劳俭朴,忠心为民。他们三兄弟起初还和睦相处。后来,随着人们对“三药王”的尊敬和称赞,老二头脑膨胀,不满足于人们给它的地位,一心想独占药王,日思暮想,终于想出一条调虎离山的骗人法术。它向人参、甘草授意,异国土地广阔,风景秀丽,异王许诺,只要我们前去,他肯定让位于我们,并愿效劳终身。凭着我们这身本事,到那里不是独一无二的药王,何必在这狭小的山谷呢?甘草听后自觉本事不大,又根生土长,不肯离去。人参呢,被黄芩这一骗术,感到外出更有荣华富贵可享,表示愿去,但一想自己从小娇生惯养,独身前去,困难很多,便约黄芩一同前去。黄芩一看人参已经中计,老三是个死脑筋,只要骗走人参,药王便可独占,于是便与人叁盟誓,一路相随,互不倒退,谁要违言,烂心葬地。

    它俩相伴一路跋山涉水,飘洋过海,日夜奔跑。一天,过太平洋时,一个海浪把人参给卷去老远,黄芩见此情景便悄悄地返回受州。回来一看,全部沃地都长满了甘草,没有它的扎根之地,只好到风沙石坡落脚,又因违背了和人参的誓言,所以烂了心,弄了个身败名裂。人参呢,自从和黄芩分手,被海水冲到了关东,已知上当,自觉无脸再回受州,只好在关东安身。而甘草则被当地人捧为受州药王,名“寿甘草”。黄芩即成了民间骂人的引语,特别是妇女们遇到心怀不善的人便骂“你是黄芩烂黑心”。

    的确,黄芩长的越大心越烂,所以在药材中入药者必须去心,叫“条芩”,带心者叫毛黄芩不能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