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收笑瓶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很古很古的时候,在白马川一带的肥沃土地上,人们过着美满的生活,村庄里经常响着串串“咯咯咯”的幸福笑声。

    不知过了多少个年头,白马川突然来了个老妖精。这妖精最恨别人的生活过得快乐,他一听到人们的笑声,就头疼的要命,浑身觉得不舒服。

老妖精有个收笑瓶,是专门收取笑的“法宝”,谁的笑声要是让她收去后,谁就会被忧愁烦闷折磨,慢慢地死去。因此,自从这个老妖精来到白马川后,不知收去了多少欢乐的笑声,夺去多少善良人的生命,这一带乡民对他真是恨之入骨。  

在一个小村里,有这么一对青年夫妇,男的叫乐娃,女的叫笑妮,他们夫妻和和睦睦,感情很好。后来,又添了个胖小子,生活更有了奔头。每天勤劳的乐娃不是砍柴就是种地,嘴里常哼着愉快的歌儿。笑妮呢,在家不是逗胖小子,就是纺花织布,脸上常挂着笑容,小俩口儿日子过得挺舒坦。

    这件事被老妖精得知后,气得眼睛发红,总想找机会破坏了这个欢乐的小家庭。

    有一天乐娃上地去了,家中就剩笑妮在逗着她的胖小子笑,老妖精突然撞进去,咬牙切齿地说:“我让你们笑,我让你们笑!”说着“啪”地打开了收笑瓶,把笑妮和胖小子的笑声收走了。

    乐娃收工回到家,见媳妇和胖小子都给愁倒了,气的二话没说,扛起镢头就要去找老妖精拼命。

    一出门,一个慈眉善眼的老婆拦住了他,“傻娃,你可不能白去送命,那老妖精可厉害着哩!……你可等到半夜时分,那老妖在白马河滩的老坟里睡熟时,你只要把他那收笑瓶砸烂,他就活不了啦。记住要勇敢、机智。”老婆婆再三安托了乐娃,眨眼便不知去向了。

    到了半夜时分,乐娃扛着撅头来到老坟里,嘿!那老坟里全是一片火海,乐娃顾不得那些,纵身跳了进去,说来奇怪,那火竟全熄了。接着乐娃面前又出现了一片汪洋,乐娃也不畏惧,一抬腿淌了进去,咳!那汪洋也无影无踪了。这时,乐娃果真看见一个老妖抱着一只瓶子仰面躺在坟头熟睡。乐娃愤怒地举起镢头照准那只收笑瓶就是一像伙。啊!瓶碎了,一片欢乐的笑声从瓶里飞了出来,那妖精被这突如其来的笑声惊醒了,他头痛的实在厉害,最后,在这欢乐的笑声中咽了气。

乐娃为白马川除了一害,人们又高兴地“咯咯咯”、“哈哈哈”地笑起来了。乐娃笑妮和他们的胖小子,也笑得更甜更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