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长者轶事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李长者是唐李家王朝的宗室,恬淡名利,厌弃红尘,皈真好道,抛妻子,弃富贵,游名山大川,访仙求道。

    从西安东游,渡黄入晋,路经榆寿交界的紫金山,见此地峰峦毓秀,气势清幽,徘徊其间,恋恋不舍。于是在山谷中觅一石洞,暂时栖身,但既无炊烟,又无饭具,一日三餐,不知如何生活。邻近居民亦不知其是何许人,他也不与过往行人交话攀谈。附近有一庞姓农民(后人称为庞居士),以种山地为生,家中还有老妻,经常上山垦荒砍柴,日久与长者逐渐交为密友。二人恳谈,推心置腹,恨相识之太晚。从此庞居士便一日三餐给长者送饭,就这样渡过了很长一段时期。某一日,庞居士因事外出,嘱老妻给长者送饭,其妻勉强应允,心实不甘。她将饭做好,送至洞口,见洞内空无一人,只好返回,归途未走几步,只见一老翁骨瘦如柴,蓬头垢面,蹒珊而来,庞老妻口出恶语,边行边骂。归家后,适居士归来,就询及送饭之事,庞姬便叙述送饭经过,坦白无遗。庞居士听完诉说,大为震惊,身带铁锹一张,立即上山与长者赔情道歉。及到洞内,渺无一人,见石壁上书字数行,内容略谓:“交识之后,多承照顾,缘分已尽,理应分离,如念旧情,希由此东北方向追踪,庶再次相逢……”等语,居士依留言尾追寻访。

    长者被庞妻辱骂以后,只身离洞,行至现在的虎现村,遇一斑斓猛虎,奔来驯服。长者跃骑虎背,一直东北行,来到寿东北现在的失迷沟村境内,迷失方向,遂绕过孤山,直奔方山,仍在山林间,放浪栖游。

    庞居士尾随长者,先认足踪,过虎现村,发现虎迹,一直尾随追至方山,在山林间与长者邂逅相逢。先是寒暄,继即抱怨“不辞而别,心实遗憾”,要求长者相伴返回,长者婉言辞谢。二人便拾柴燃火,烤以卵石,居士尝食味甘而香,远胜常食。食毕,居士仍邀长者同归,长者难却,言称“山腰上来一人,咱们同行也可。”居士回头一顾,无人上山,知为所诳,扭头一看,长者已兀立神化了。居士想负之而归,不意挺立不动,坚定不移,筹思再三,以锹切头,挑担而归。回至紫金山,建祠塑像,真头假身。方山一带居民也倡议建长者祠,塑像,假首真身。至一九三七年日军侵华前,两地祠庙,香烟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