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南人盗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古时候,寿阳城西七十里处有一个村子,名叫黑水村。住着二百多户人家,居住分散,占地宽广,东西约十里左右。相传在晋阳城(原太原城)未修建时,官员们观察到这个村有龙虎气魄,山雄势壮,地内有神水龙潭,准备将晋阳城修在此地,帝王坐镇后,可使王业兴旺,人民安乐。

    不料,这个消息很快被南人得知,于是派人来秘密观察。这个人来到黑水后,等了一天一夜也没有发现什么奇异情景。第二天拂晓,在村东面一块平坦地面上,浮起一层厚雾,组成圆环,雾顶上隐隐约约有骑马的人在奔驰。刹那间太阳普照大地,这雾层自然消失。南蛮人见此情景,心想定是神水龙潭所在地,这水确是神水。决心想办法盗走神水。趁人不注意之时,偷偷的在起雾之地,用力挖掘,刚挖到五尺以下,果然,神水冒出,色呈黑墨状,舀起来却清澈见底,并无黑色形态,此人急忙从布袋中取出一个瓷罐罐(这罐能装进五湖四海的水),霎时这股水都被一装而尽,拔腿就跑。

    顷刻,村庄周围河水断流,井池干涸。牧羊人来饮羊,一看无水大吃一惊,不知其因。有人说上午有个人在村东挖了好大一阵子,不知在挖什么,是不是他捣的鬼?便叫大伙察看。只见村东挖下个五六尺深的圪洞,一定是他把神水偷走了。牧羊人很气愤,一口气就追到太安驿的石桥上,见一个人提着罐子,便问他要水,南人哈哈大笑说:你这个人真会胡说,我哪里偷你的水。牧羊人见他拒不认帐,气得火冒三丈,举起手中的鞭杆用力往罐子上猛打,罐子当即粉碎,水随之流在石桥下边,形成一股泉水。这就是当今太安驿桥下的那股泉水,泉池约三尺深,天旱泉水不断,雨涝泉水不溢,长流不息供当地人们吃用。

    从此晋阳城没有修在此地,黑水村名也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