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二郎担山赶太阳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寿阳地势高峻,四周群山环抱,唯西北黄岭一壑每逢春末秋初寒流由此滚滚而来,古往今来年复如此,无情的风霜给人民带来了灾害。人们为了堵住这一大壑,成年累月,披星戴月终于修起了一条高大的土岭。可万万没有想到,一场大雨后暴发的山洪把土岭给冲掉了。这样连续搞了几次都无济于事,人民的这种精神感动了天上的“二郎神”。

 有一天,风云突变,西北风怒吼。眼看大片庄稼被严霜夺去,二郎决定在太阳出山前堵住山壑。于是他肩挑两座大山,昼夜兼程汗流浃背向黄岭壑直奔而来。行至平舒一带,启明星高照,东方发白,突然一个泼妇端着尿盆拦住了去路,妖里妖气地说:“哎哟没见过一根麦秆还能挑动两座大山。”没等二郎回话,便朝着二郎将尿泼在地上,顿时,只听得咔嚓一声,麦秆折成两截,两座大山立即落地,这就是现在的神山、双凤山。

二郎火性大发,定睛一看这泼妇原是妖魔化妆而成,于是火冒三丈力斩妖魔,可惜二郎未带兵器,只好脱下自己的鞋一阵痛打,将妖魔打死在地,他把鞋里的土倒在她身上,让她永世不得出世。这堆土就是距平舒西部二华里地方的“圪堆梁”。

妖魔虽被打死,二郎再也没有担土来堵这山壑,至今每年春秋寒流仍由此壑而来,庄稼仍受严霜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