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老 寿 星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寿阳黄岭地带,三面高山紧锁,只有北面地势稍低,象沟壑一般,那里的人们把这  个地方叫作黄岭壑。

 传说,老寿星就是这黄岭壑人。当年,他降生以前,还在母亲肚里的时候,这黄岭壑也跟他似的,时时在长。他母亲怀了他九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忽听肚子里有一个声音在问:“妈,黄岭壑长严了没有?”他妈妈感到奇怪,看看原来为平地的黄岭壑,增高了不少,但还比三面的山低得多,于是答道:“孩子,正在长呢,还没有长严。”于是,肚子里再也没有声音了。从此,小孩静静地躺在妈妈的肚里,一直生不下来,只是每年的同一天,向妈妈问这句话:黄岭壑长严了没有。

 八十三年过去了,孩子的妈妈已经是百岁开外了,她虽然很健壮,但毕竟感到有些孤独。于是,这一天,肚子里的孩子又问的时候,她便答:“儿子你为什么不出来,却每年问妈妈这句话?莫非你跟黄岭壑有什么关系?今天告诉你,黄岭壑可长得严严的 了。”

不料,妈妈的话音刚落,只见一小儿咚一声从肚子里跳了出来。出来以后,也不吭声,隔窗先向北方望了望,只见远处的黄岭壑仍然低于三面,于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转眼之间,头发白了,背驼了,白胡子长出一大把。

 后来人们才知道,孩子的出世将会给黄岭壑带来幸福,一旦黄岭壑长严,这一地区就会四季如春。

 这孩子出生以后,活了不知多少年,同乡的人一代换一代,换了不知多少代,他还活着。因此,人们也不知道到底该叫他什么,是三世祖呢,还是八世、九世祖,于是,就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老寿星”。

 可这“老寿星”,因为岁数大,见识广,是全族的长者,却渐渐变得不可一世起来,在人面前摆弄老资格,动不动指手划脚,说几句好歹。结果,他失去了威信,人们不喜欢他了,管他叫“老不死的”。

 天上人间本一家,玉皇对“老寿星”没有使黄岭壑长严就出世本来就很不高兴,现在见他在人间倚老卖老,擅作威福,就更生气了。于是一天早朝时,就把太白金星宣上金殿,下旨道。“金星,人间寿星妄自尊大,自负圣托。今特派你下凡去好好劝说他一番,务使他改过自新,以便日后重入天界。”太白金星应诺一声,即驾祥云向黄岭地界赶来。

 却说“老寿星”正与年轻人赌气不过,怒气冲冲往家赶,忽听到一个细小的声音在后面叫道:“寿星小儿,你要往哪里去?”老寿星一听,气得毛发倒竖,扭头一看,只见一黄毛小孩,在他后面呲牙咧嘴,嘻嘻而笑。这还了得!现在的人越来越不象话了,不教训教训他,他不知道天高地厚,于是喝道:“呔,黄毛小子,你说啥?”

“我说,寿星小儿!”

“混帐东西!你乳臭未干……”

“寿星小儿你先别生气,你先回答我你见过黄河几次清!”

“小东西,你先瞧瞧老汉的胡子再说话!想知道吗?我见过黄河三澄清!”黄河五百年澄清一次,他正好活了一千五百年。

“哈哈!说你小你还气,看你胡子管啥事?告诉你,我见过黄河五澄清。”小孩子笑 嘻嘻地冲他说。

 这一下,可把老寿星说住了。不过,他到底是见识广的老寿星,低头想了想,即刻明白过来,这一定是碰上了仙人,点化他不要倚老卖老。想罢正要抬起头来认个错,不想那小孩儿已不见了。

 从此以后,老寿星明白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道理,不再摆老资格了,而是处处为小辈作表率,一心为人间谋幸福。不多久,人们便喜欢上他了,把他看作一个慈祥可亲的长者。

 多少年以后,一天,王母娘娘设宴招待众神仙,宴上,神仙们谈起了“老寿星”在人间的所作所为,太白金星说:“他现在已经改过自新了。”众神听了,赞叹不已。宴罢,即联名上表玉帝建议把老寿星召回天官。玉皇看了很高兴,当即下诏,召他回官,并赐仙鹤一只,蟠桃一颗,金手杖一个,封他为南极仙翁。

 以后,人们就再也没见到过这位受人尊敬的老寿星。一个人说,有那么一天晚上,他看见老寿星飘飘然然上了天,大概是成仙了,人们就都相信了。

 从此以后,人们把老寿星的像画下来,每逢喜庆吉日,挂在家里,把他看作一个好人和好神,世世敬奉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