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剁(秃)尾巴冈的传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在很古的时候,有一个婆姨在乌马河边洗澡时,吃了一颗燕子蛋,后来就怀了孕,生下一个男娃娃,取名叫来喜。奇怪的是,来喜一出生就长着一条尾巴,八九岁时,尾巴长到七寸来长,每天穿行山岭、沟壑、林间草地,逐鹰逮兔,嬉戏于河流、湖水中,捞鱼捉鳖,滋事生非,不服管教,是一个天生的野小子。来喜的母亲认为,一定是这孩子长的这条尾巴在作怪。于是背地里与孩子的舅舅商量约定好,让他舅把孩子的尾巴处理掉。隔过天,下了一场大雨,来喜家的房子有点漏水,于是,来喜妈便让儿子到河南岸冈上的舅舅家,唤舅舅到他家帮助修房子。来喜到舅舅家说明来意,舅舅让来喜等着,说拿上工具就相跟上走。舅舅进到屋里,来喜就脸朝外坐在门槛上等着,尾巴正好搁在门槛上。舅舅从屋里拿了一把锋利的菜刀和一包龙骨粉,悄悄走到来喜的身后,瞅准来喜搁在门槛上的尾巴,一刀砍下去,尾巴被彻根剁掉,并迅速将龙骨粉捂在了伤口上。只见来喜疼的大叫一声,也顾不上朝后看一眼,一溜烟跑的没了踪影。没过多久,来喜的伤口就完全长好了。没了尾巴的来喜变得十分懂事,每天帮助母亲干活,一有空就读书识字。来喜长大后,为国家立了功,当了大官,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后来,人们便把来喜他舅舅家住的那一片高冈,叫做剁(秃)尾巴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