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桑树与椿树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西汉末年,汉光武帝刘秀率兵攻打涂水(今榆次),来至范村镇一带的山区时,由于长途行军,人困马乏,饥渴难耐。刘秀和军士们便躺在一棵大树下休息,这时树上掉下一粒红彤彤的果子,刘秀咬了一口,只觉甜似蜜汁,清凉爽口。刘秀便命军士们采果充饥解渴,顿时部队士气大振,一举攻下涂水。刘秀登基做了皇帝后,不忘这颗树和树上的野果,决意将这种树封为木中之王,于是差一位大臣手捧圣旨和三尺红绫去封树。这位大臣来到东山,却不知何树,时至深秋,只见一片椿树的椿角正红,便误认为此树,于是对着椿树宣读圣旨并将红绫挂在树上。椿树不知其故,受宠若惊,吓的跳下悬崖。而真正有功的树知情后,非常伤心,气的破了肚皮。于是,这种树被叫做桑(伤)树,果实叫做桑芯(伤心),而且桑树长大后肚子都要裂开。而椿树被封为木中之王后,却大部分长在悬崖边。时至今日,范村一带的老百姓在起房盖屋上梁的时候必须用一块椿木镇宅,否则房子就会无故作响。后来,人们把刘秀曾驻扎过的地方叫做王公(宫),圈马之地叫做马兰(栏),藏印的地方叫做印头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