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黑心甘草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很早以前,一条行云播雨之龙,由于贪恋酒色,玩忽职守,致使天下大旱,民不聊生。玉帝大怒,遂将这条龙刮光鳞甲,打下凡尘。此龙离了天界,口干舌燥,疼痛难忍,想到象峪河饮水歇息,可未到河岸便气绝身亡,变作一条蜿蜒起伏的山岗,即今太谷城东二十里的卧龙岗。

    一日,人参和甘草路经卧龙岗,见此地钟灵毓秀,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鸟语花香,便在卧龙岗定居下来。从此,两家世世代代和睦相处,情同手足。后来,象峪河突然出现一条迅猛残忍的黑蛟,经常上岸抢劫杀人,致使两岸生灵涂炭。这时黑蛟老母生病,狐狸为讨好黑蛟,言说如果把卧龙岗的人参和甘草和在一起吞吃,不光包治百病,还可返老还童。黑蛟喜出望外,立刻前往卧龙岗捉拿人参和甘草。然而,人参和甘草早已闻讯,带领全家老小逃往森林,黑蛟一连三次扑了空,气的暴跳如雷。狐狸又献上一计,让黑蛟深夜率领人马包围了卧龙岗,人参和甘草拼死杀出,逃到了八赋岭。黑蛟只捉得一个小人参,没有甘草无法配药,发誓要将人参和甘草一网打尽。

    人参知道黑蛟绝不会就此罢休,东躲西藏也非长久之计。于是,便和甘草商议逃往关外,甘草愁眉紧锁,低头不语。人参劝说道:  “如若不走,全族性命难保;当然,只走一家,难成良药,也可苟安。但我们两家情同手足,一起迁居,可以互相照应。”甘草觉得有道理,便点头同意。人参怕有变故,就和甘草盟誓:卧龙甘草卧龙参,避难迁居下关东;哪个言而无信用,永远就此变黑心。

    为不让黑蛟发现,他们决定分散出走并约定在娘子关见面等候。甘草回到家里,箱也舍不下,柜也舍不下,屋也想带走,树也想移走,看着自己祖祖辈辈辛勤劳动置下的产业,泣不成声。他想,还不知关东是个什么样子,况且人参一走,自己也就没什么危险了,何必长途跋涉,受那流落之苦?

    人参在娘子关左等右等不见甘草,最后只得带领全家奔关东而去。甘草留在卧龙岗,黑蛟又一次杀来,一惊一吓,大病一场,后来命虽保住,但心却变黑了。直至今日,卧龙岗的甘草,不论老嫩粗细,心都是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