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落母村、落母庙与妬女墓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文公重耳继承王位后,和他一起流亡国外的人都论功封官,只是将“割股奉君”的贤臣介子推忘掉了。介子推遇到冷落,既不愿争功,又不愿做官,于是背上母亲前往绵山隐居。当介子推背着老母走到太谷境内的一个小村子时,母子二人又饥又累,介子推便让母亲坐在村头的磨盘上歇息,自己到村里讨来饭食,敬奉老母。介子推的妹妹女得知介子推背着母亲出走绵山,心急如焚,随后匆匆忙忙追寻而来。女赶到太谷这个村的时候,正好遇上重耳和士兵访求介子推不得而返回,当女知道介子推和母亲都已被火焚而死后,痛不欲生,也积薪自焚,只留下一只绣花鞋。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村改名“落母村”,为纪念介子推这位孝子,又在村头磨盘附近修了一座庙,取名“落母庙”;同时,将女的骨骸和绣花鞋就地埋葬,称为“女墓”。